2011-05-21 22:15:09品瑜

我給自己的生日禮物1

【說出來連自己都會崩潰的非人經歷,為何說?怎麼說?】

  有一段生命經歷,一直深埋隱諱在我的心中,不僅不敢講出來,更怕在自己靜默的思維裡,像看不見的核能外洩,然後引發難以收拾的巨變災難。

  曾經,我強迫自己去忘記,希望這會讓自己能夠不再顫抖地活下去,但是,這段驚歷只是潛進記憶的深海,定錨地躺在軟層裡,雖然表面看不見,但它的確隱隱地撕扯著,沉滯地像被水鬼脫進黑水漩渦裡,我總有呼吸不過來的感覺。

  好長的一段時間,我摀住嘴巴,不允許自己去說,因為我怕說了出來,不僅自己會痛哭失聲,更怕別人會用異樣的眼光看我,覺得我一定是很糟,才會有這樣的非人待遇!只是,我成為了那些別人,分秒地嘲笑、譏弄與鄙視著自己。

  無盡的暗夜哭聲裡,我在腦袋裡拿起剪刀,喀擦喀擦地把這段經歷給剪斷,我以為這樣就能切割得徹底,然而,時空象限下空白、斷裂的一段,我只能從此過著跳接的人生,內在無聲的自我敘事裡,是殘破與缺乏連貫的,有種被綁架到外星球的不屬世感覺。

  失重、漂浮、陷溺、自欺、恍惚、兜不順的自我感覺、拼不起來的自我認同,時不時地朝我撲天蓋地而來!

  於是,我將這段生命經歷以所有謊言,收拾血淋淋的出事現場,再封棺似的塗上一層又一層油漆般的的錯誤自我幸福感,只是鬼影幢幢地希望,這段經歷有天會腐爛與灰滅,連同那死鎖的決心與自我壓迫,都一起塵歸塵、土歸土的與我無關了。

  只是,十二年過去,我決定在生日的前夕,送給自己一份禮物,讓自己有機會凝視這段痛苦的生命經歷。

  說出,並不是為了證明自己真是個天下第一大苦旦,也不是為了博取全天下人的眼淚,更毋須召募義憤填膺的義勇軍,相反的,我在對自己進行零極限的敘事治療。

  注視,就有了溫度。於是,再頑強的膠漆都能消融,再密封的棺木也能化為飛灰,裸露出曾經。

  曾經,只是由潛意識的老舊記憶與無用程式所造成的痛苦經驗,那既不屬於我的實相,也不是實存的,而我所要作的,僅僅是在默念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之後,讓宇宙大愛接手一切的清除工作,將引發痛苦經歷的記憶與程式,一筆一筆地抹去,讓我回歸生命最出的原點,把心全清空後的邀靈感注入,也讓自己成為靈感的本身。

  在靈感之中,我就能重新找到敘事的主軸,就像在一團軟黃奶油裡,挑出一根線般,然後說出真正貼近自己生命的故事,並以此找回生命的力量,而活在靈動的生命之中!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我知道在敘事裡,總會有痛苦到想逃跑,甚至是防衛地想抗拒,乃至慣性取巧地虛飾太平,但我也承諾自己會帶著覺察,每當身心靈有了任何表徵變化與疼痛時,會立即默念: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像護身符或定心丸,甚至是求救金牌般,邀請宇宙大愛將我撐持住,讓我得以繼續前行!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一次又一次的默念,我在大愛的懷裡,說著曾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