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 23:02:55品瑜

現學現賣,再多指責也OK

 

 

週五,Rebecca到同學家玩與過夜,中午只剩Isabella跟我度過母女的兩人世界。

 

我們邊吃中飯邊看台灣的新聞,看到一位竹子湖花農總是先付出再求回饋地專訪,當畫面出現海芋花田時,Isabella歡喜驚叫了出來:「哇!好美喔!有好多的愛心!」

 

愛心?!

 

Isabella眼裡的海芋,從上方來看就是捲成愛心的形狀,肉眼模糊不清而心眼也不夠澄明的我,真還得費些功夫才能想像完型,老天!看了海芋這麼久,現在才發現真的好像愛心呢!

 

當下,我摸摸了她的小臉頰說謝謝,感謝她大方地引導我用清新的眼,重新看這太熟悉的世界。

 

午後,我看她在沙發躺椅上看書,我便蜷曲成一隻耍賴的小貓咪,黏在她的大腿旁,喵喵叫地要她跟我聊天。

 

我好奇的是那次在北京后海,目睹我們三人陷入指責風暴中時,她到底在作什麼呢?

 

Isabella偏著頭,笑著說她當時就聽著身旁人來人往,說著尾音上揚的北京話,聽著聽著人就不不開心(我揪正她的說法,應該是「不會不開心」,而不是直接用德語翻成中文),她瞇瞇眼地笑了起來。還有她喜歡認所有廣告看板上的中文字,因為她現在中文識字能力越來越好了!

 

我繼續追問她,為什麼沒有仔細去聽我們在講些什麼,或者是擔心這一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可是那跟我無關呀!而且我相信你們最後一定會搞定的!」她巴眨了眼睛,俏皮地笑著。

 

「怎麼會無關呢?」我問。

 

「爸爸有時就是想生氣,隨便找理由罵罵人,他這次是怪你在頤和園走丟讓我們等了十五分鐘,然後是姐姐一定要吃全聚德的烤鴨!」她說。

 

哇!真的是撇得一乾二淨呀!

 

「吃什麼怎麼不干你的事呢?!如果我們三個人一起選了你最不喜歡吃的東西,你一定也會不高興,然後正好碰到爸爸發脾氣時,你不也一樣會被罵?!」我窮追不捨地問。

 

「媽咪,你知道我什麼都愛吃的!就算那是我很不喜歡吃,我也可以看呀,還有嘗試一下,說不定這次就會喜歡!」她一派輕鬆地回答。

 

這下換我一時語塞,怎麼她就是這麼雷打不動的姿態呢?!

 

「如果今天換你被爸爸無緣無故地臭罵了一頓,那你是怎麼想的呢?」我還是緊咬著不放。

 

「媽咪,爸爸平常不是也都這樣突然罵人嗎?!我自己心裡偷偷地知道,他罵我的又不是事實,所以這就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呀!是不是真的只有自己最清楚,所以既然跟我沒有關係,他罵我什麼就都沒聽見了,我還是會心情很好呀!」她有條不紊地說著。

 

「那他罵你的都不是事實的話,你心裡不會不高興,或者想回嘴嗎?」我問。

 

「媽咪,我不是說了嗎,如果跟我無關,就連他罵什麼都跟我無關,怎麼會不高興呢?!偷偷告訴你喔,我被罵的時候,也不能改變我的好心情,這是我自己的小祕密。只是我才不會笨到當場回嘴或解釋,因為這會讓爸爸更生氣,這反而會更恐怖,反正那時就按照他的命令作一作,他的脾氣一下子就消了呀!」

 

哇!好一個陽奉陰違!我爆笑出聲音來,Isabella詭異地望著我的失態,覺得這媽媽真的很神經!我告訴她,每次當我被誤解或被罵時,都會覺得好難過,想要當場辯解或者發脾氣,就好像別人把臭抹布丟在我身上,我一定要馬上丟回去,不然我一定會哭出來,沒想到她認定只要是跟自己無關的指責,這臭抹布就黏布到他身上來,這招簡直是太高竿了!

 

「我以後也要學學你喔!謝謝你教我這麼多有趣的經驗,你真的好厲害喔!」

 

經我這麼一誇,她都覺得我太小題大作了,一記疑惑的笑之後,眼睛又轉移到自己的書本上了。

 

夜裡,趁著孩子上床打開電腦與郵件,突然看見一封來自陌生人的電子郵件,標題就是一句罵人的話,當下我心想會不會是有毒的檔案,心想要不要直接刪掉呢?但是,我還是禁不住好奇心,還是打了開來,看完內容與署名,還是狀況外地不知這一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不過還是有一些線索可尋,打了電話給一位朋友後才知道原委,才知道寫信的人是誰,以及對我的指責到底從何而來。

 

雖然證實是自己根本是狀況外的被掃到颱風尾,但看過一遍的郵件,我還是當場給刪除,所有莫須有的指責,當下也按照孩子下午教會我的生命功課,既然這一切都不是事實也跟我無關,自然就不會心情受到影響了!

 

我只是交代比我更早知情的兩位友人,這件事就到此為止,不要再向任何人透露這件事,基於保護發信人的立場,我希望萬一她有天發現真相時,還會有個台階下,不至於把自己弄得滿城風雨且狼狽不堪。

 

我也邀請知情的友人,能夠體諒發信人此刻的不平安,並且一起今晚為她禱告與祈福。

 

閱讀郵件的當下,我沒有任何個人的情緒被勾召起,反而是在理解發信人的不平安裡,知道她此刻的痛苦,以及真正需要的能量,而願意在虛空裡,陪伴著她一起清理這一切的老舊記憶與程式。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當我刪除郵件與清空刪除郵件時,依然不斷默念著這句話,冥想裡也將所有導致發信人自覺被欺凌與迫害、受苦的老舊記憶與程式全部清除乾淨。

 

我很喜歡這樣的自己,覺得很是可愛的,有點像那天在北京后海一條街上,覺得一切都置身事外,悠然閒晃並被金光閃耀的Isabella,很美的!

 

尤其當我想到過去的自己,是如何難忍別人的誤解與指責,而非得在口舌上爭個是非明白,甚至情緒暴衝到要撂狠話,以及到最後又讓自己墮入自怨自艾,覺得老是被別人欺凌的受害者情結時,現在的自己不僅學習了在沉默裡內省,更在同理對方的痛苦之中,有了不忍對方繼續痛苦的慈悲,並幸運地學習到清除老舊程式與記憶的工具,終於能為對方作些什麼了!我覺得這是生命很有力量的出口與救贖,因為現世眼見為實的衝突不再二元分立,卻是以生命連結的同體大悲。

 

不可思議!下午才跟Isabella學習無端遭受指責時該怎麼辦的生命議題,晚上,就真正地收到了練習題!

 

為此,我感激所有人成全我的生命學習之旅,而我如果能回報以千萬分之一的話,那就是繼續地清除所有帶來紛擾與不平安的老舊記憶與程式,並同步為所有人清理完畢!

 

「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

 

 

 

 

 

上一篇:我就是笨蛋!

下一篇:喉輪Vishudd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