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18:17:32品瑜

女兒的幸福,看見

 

 

關於幸福,每個人既是給予者,更是接受者的無有分別,於是,我們都在學習如何讓自己更能成為順暢的通道,讓愛來去自如。

 

2/5我們在西安旅遊,衛生棉的小插曲,讓孩子見證了父親的溫柔,當夜裡賞燈結束,小巴士載著我們回到飯店,先生一溜煙地二度造訪另一家屈臣氏時,孩子們就像一串銀鈴般地吱咯吱咯地笑著,兩人還你一言我一語地讚嘆說著:「爸爸好可愛喔!」、「爸爸真好呀!」

 

電梯裡,我笑著問他們:「你現在感覺如何呢?」

 

「好高興呀!原來爸爸是這樣溫柔的人~」大女兒驕傲地說著。

 

「是呀!我也覺得好快樂,爸爸對媽媽真好,並且一直很想幫你的忙耶!」小女兒甜滋滋地說著。

 

我笑了,覺得女兒們的滿足,更增添了我幸福的美好滋味,又像是美味菜餚裡的一點提味,讓我更能嚐出那鮮甜。

 

「那麼,就請你們記住這份感覺吧!未來尋找另一半時,也要記得有一種幸福是這樣的!」我說。

 

從電梯的鏡子裡,我看見自己的笑,是抹天邊的霞飛,很是寬慰的。

 

自小,看著父母的暴力相向,我實在無法學習與選擇正向的兩性互動關係,於是,在伴侶尋找的過程的確是搕搕絆絆的,想來還是心疼了自己。至於婚後的關係經營,犯的錯誤也是損人不利己,繞了一大恍然大悟,原來自己要面對的匱乏還是很多。

 

一如我這陣子所領悟的,對於許多愛與善意,因為父母角色的失能扮演,讓我因而感到陌生,甚至逃避,反倒是對某種熟悉的壓迫關係,選擇了靠近。

 

有時我會這樣想,父母的關係品質,的確影響了孩子未來的親密關係經營,真正讓父母始料未及的,我們再如何造作地想幫兒女選擇好的對象,到頭來孩子們不過是複製了父母的關係。

 

所以,父母再如何算計與操新,都比不上從自身的親密關係經營著手,才是根本之道。

 

只是小小的祈盼,孩子們能既得有一份兩性間的善待像這樣,他們可以是給的人,也能是接受的人。

 

若能這樣,先生的這份溫柔,就真的不只獨厚於我,而是連女兒們的未來幸福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