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 08:09:04品瑜

代理孕母的人情壓力

 

 

生命的許多可能與臆想,或許是思維的肌肉訓練,許多時候我喜歡與女兒討論,讓念頭能夠更柔軟與放鬆。

 

當我提到代理孕母這個話題,以及提到我個人願意成為捐卵者或代理孕母,幫助學長圓滿同志家庭擁有孩子的夢想,我想聽聽孩子的意見。

 

首先,大女兒很好奇,為什麼我願意這樣做呢?

 

「媽咪,你提到過取卵子的過程很痛苦,要吃排卵藥,還要讓醫生從很粗的針頭去取卵,為什麼你還願意呢?」大女兒滿臉嚴肅與疑惑。

 

「因為你兩位乾爹是我最好的哥哥呀!所以我願意忍受一點點身體上的痛苦,去完成他們的夢想。」我說。

 

大女兒停頓了一會兒,然後像讀一幅畫般地凝視著的表情,繼續用德語問到:「你難道沒有感到一點點人情的壓力Druck嗎?」

 

我啞然失笑,暗自心驚,有時還真是知母莫若女,孩子總是看在眼裡,知道我向來習慣在人情世事裡遺忘自己,甚至讓「阿信」跳出來領銜主演,所以很直白地質疑與提醒我。

 

我想了想,這真是一次很好的機會,讓我仔細思考,究竟自己這樣一廂情願的念頭裡,有沒有一絲絲的人情壓力?

 

我在思緒裡整理的一會兒,並未馬上回答孩子的問題,只是告訴孩子,我得花時間想想看,然而我也跟孩子說,他們乾爹從未要求我作代理孕母或捐卵子,所以直接的人情壓力是沒有的。倒是我自己得更誠實地問自己,到底心裡是怎樣想的呢?我有沒有給自己人情壓力呢?

 

我覺得要粗糙地給出一個是或否的答案是很困難的,那真的非在我與這念頭掛鉤的毎一分秒裡,拿著X光機檢視才可以呢!

 

真是一次好機會,去了解自己在許多人情世故的決策裡,到底滲進了多少勉強的壓力?而我又是如何看待這些壓力呢?甚至,我想如何將這些壓力導流,反向成為一種生命的助力動能呢?

 

我很期待這樣的發現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