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13:01:27品瑜

上海的凍,南國的暖



    下午一回到家,打開電腦,母親就緊接著從Skype打電話給我,顯然她已經守株待兔很久。

    「喂~你去哪裡認識那麼漂亮的小姐?長得很有氣質、身材又好呢!」母親劈哩啪啦地說了起來。

  我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心想這是誰呀?

  「就是你託人家帶回維他命給我呀!我說你這歐巴桑怎麼會去認識這麼美麗又有氣質的小姐?我想你不是都跟一大群同年的歐巴桑在一起嗎?」母親趕緊補充說道。

  原來,母親說的是台媽網上認識的雅婷。

  母親還驚訝地告訴我,原來這麼年輕的小姐,已經有兒子了呢!

  「很會保養喔~」母親自顧自地作下結論。「人家一下飛機,就趕緊把你託付的東西帶來給我,你要好好跟人家說謝謝喔!」母親千交代萬交代,好像我還是當年六歲大的孩子,得由她叮嚀教導禮貌等人情世事。

  我很開心地聽從教誨,在電腦前點頭連稱說是。

  母親還說,那麼好幾大袋的維他命與保養品,就剛好佔滿雅婷一個手提皮箱,真是很不好意思呢!

  「你們是不是很知己(台語:相知甚深與熟識夠久)?人家願意這樣幫你?」母親好奇地問。

  一時,我真的不知該如何回答。

  簡單地說是,好像是我很一廂情願的想法。

  但如果說不是,卻根本無法說明我的某些感動。

  我告訴母親,如果以時間來衡量,自己的確跟雅婷沒有認識很久,實在不過見兩次面而已,但是,如果用某種無可名狀的感動,雅婷的確給與我許多,那是心裡的暖,我還在慢慢懂得。

  記得聖誕節期間,在德國的我天天打電話回台灣關心母親的白內障手術,雖然不算什麼大手術,但母親長年病痛,心肌無力、腎功能失調、血糖控制不當與血壓過高,所服用的各種藥物,加速了青光眼的惡化,所以,醫生也擔心手術可能沒有想像的簡單。

  其實,母親自我有記憶以來,大小手術不斷,我總是在失去她的恐懼裡,靜默無助地咬牙度過。直到近年,我才能慢慢從失依的恐懼中,慢慢學會成為母親的陪伴者。

  母親的病痛,絕大部分是因為心理因素造成,而我也在生命學習裡,是圖陪伴她嘗試另一種看待生命的方式。

  手術前,母親諸多怨懟,悲觀地認為手術不一定有效,並悲憤起自己的人生來。

  我總是聽著,卻不忘讓她知道,她是一直被愛著的。我對母親說,即使我不能馬上回台灣陪在她身旁,但我的確在德國請教了一些醫師與藥劑師,幫她找到許多針對青光眼與心臟病的營養劑。我甚至寫信給一些醫療實驗室,請教了博士級的研究人員,應該如何術後保養眼睛。

  我知道,母親最缺乏的,應該是「被愛」與「呵護」的感覺,而這正是我一直在學習如何給她的。

  術後,母親又在電話抱怨,我以前在日本給她買的維他命吃完了,現在健保又不給付,她的確覺得最近人比較虛弱。我安慰她說,已經把各式的維他命買好了,足夠八個月的份量,可以撐到我暑假再回德國備貨。

  聖誕假期結束,原以為一回到上海就可以趕緊將維他命寄回台灣,沒想到,順丰快遞來取件時竟然拒絕收件,這下讓我徹底地慌了,沒有頭緒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如何形容那一早上,望著整箱要給母親的東西,卻發現飛不出這座城市的愁苦。

  急!恨不得乾脆直奔機場,買張票親自飛回一趟,將對母親的愛與關懷,新鮮直送!

  只是先生出差不在家,孩子才剛度完假開始上課,這樣的想像更急迫了現實的挫敗。

  那天下午,我上了台媽網尋求其他快遞公司的訊息,也稍微描述了自己火急攻心的狀況,沒想到,過沒多久雅婷就發了一封短信給我,說她1/25回台,可以幫我將維他命帶回去給我母親。

  該如何形容自己念這篇短信的心情呢?

  我想,就算自己真能玩弄文字於股掌之間,這次也真的覺得黔驢技窮,卻是放在心裡偎著,作為自己一輩子的感念與學習。

  事實上,當時我上台媽網也不久,根本也不認識雅婷,沒想到她卻願意伸出援手!

  後來,透過百草傳奇的網聚將維他命給她,竟發現她在寒風之中有備而來,像空姐般地拖著登機箱而來,現在我有一點怯生,一時還不敢跟她打招呼,沒想道她還沒脫下大衣就二話不說地直接打開登機箱:「沒關係!盡量裝!」

  我的確是將登機箱給裝滿了,有些愧疚與不好意思,然而,卻在雅婷的微笑裡得到了一點點的舒緩。

  我在Skype上向母親簡述了這一切的緣由,母親很是訝異卻又安慰地說:「真好!真好!從小到大你都有貴人相助,尤其你出門在外總是遇到這麼好的人,這樣我就放心多了!」

  雅婷或許不知道,她的愛心竟然同時溫暖了我與母親。

  對於我而言,母親能收到維他命,就能安實了我對她的掛念與關心。

  對於母親而言,她最掛念的就是異鄉流浪的我,是不是能隨時遇上相助的朋友,而今,她又再一次印證我是幸運的,也始終是好命地被人牽成的。

  我想,這是所有異鄉遊子的母親,最深切的渴盼與安慰吧!

  Skype上,我詳細地向母親解說維他命的服用方法,以及每一罐保養品上我都為她標上了名稱與使用說明,母親或許反應遲鈍,得讓我重複說上幾次才懂,但不知怎麼的,我卻覺得好幸福。

  午後,西斜的暖暖冬陽照在我身上,亮晃晃的,瞬間讓我像一團濃香滑潤的鮮黃奶油,都要可口地融化了。

  掛上電話,竟然發現自己流下了眼淚,溫熱的,卻是輕柔地伏貼在我的面頰上。

  自己雖然身在上海的冬寒裡,卻在Skype上接續了南國故鄉暖暖冬陽,彷彿自己已經回到了家,與母親面對面地叨絮著、說笑著。

  這份幸福是持續加溫中的。

  謝謝雅婷,讓這份幸福有了流通的管道,一直無阻的暢通著。

瑩瑩 2010-01-31 17:30:24

京都子~好久不見
終於盼到你了

野生綿羊 2010-01-28 09:37:55

京都子~~~好久不見~~~每次看你的文章總會讓我心裡暖暖的~~~也請你告訴雅婷~~~她的事~~~透過京都子的敘述~~~也溫暖了我唷~~~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