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5 23:00:47品瑜

辨識情緒後才有真正寬容





  我得承認,自己的確是在成長過程裡,曾經痛恨我父親的苛薄寡恩、種種父不父的舉止,以及豪無預警的家庭暴力。

  只是,母親不准我有自我詮釋這段家族經驗的權力,卻只能在聽她數落完父親之後,還得對她的「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道德高調,完全地言聽計從。

  於是,我對於父親的怨恨,只能是壓抑的無法言表,並讓內在撕裂地繼續服從母親所下的孝順指令。

  世間最具破壞力的負面情緒,不是仇恨,卻是讓仇恨積鬱在體內失去方向地亂竄,然後成為一顆顆地雷。

  我常常是聽著母親的抱怨,本來同仇敵愾的怒火,卻又被母親瞬間以道德教化的冷冰冰,給瞬間急凍。即便再堅固的容器也會出現裂痕,更何況血肉之軀的臭皮囊,怎堪這瞬間的冷熱交替呢?

  母親揭櫫著家暴受害人的角色,讓我更無從反駁她的道德高調,以及無限上綱的自我神聖化。

  「我被她毆打、凌虐得那麼慘,我最有資格恨他了!你身為人子女的,憑什麼恨他呢?你這樣會被老天爺懲罰的!」母親生命最大的氣力,就是鞏固她不以怨報怨的崇高受害者形象。

  正義,永遠站在弱者這一邊!

  弱者扭曲的正義,也就因此轉化成一種更強大無比的暴力,但也更難以抵禦。

  如果說,父親的無明帶給我的身心靈許多明顯的傷,母親的作用力就在於讓我內在無所適從,不僅不再相信自己的憤怒,還得拼命地壓抑,甚至想辦法屈從於主流道德,讓自己變得身心不協調,甚至知覺系統崩潰。

  對於父親,我的感覺之所以複雜難辯,最大部份的原因可能在於母親身微加害人的抱怨與道德教條,如此相衝突,卻得共融得如此勉強。

  但是在七年前,我於德國的越洋電話之中,聽著父親再度毆打母親的恐怖暴力,我一度是完全不與他聯絡的。

  雖然母親依然是上一秒用盡尖酸刻薄地罵著父親,下一秒卻又是仁義道德地告誡我為人子女不可不孝的戒律,但是,我的確是受夠了!

  雖然這父女失和的僵局,幾次被母親硬是威脅利誘地向我施壓,最後不得不偶而回家作戲,但我真的身心疲憊了!

  也在三年前的身體出狀況時,我才真正看見殘破的自己,只是體現了我內在被撕裂的傷,長期不再相信自己的感覺,卻又得服從母親的價值與道德信條,讓我潛意識地向內在切割,降低認知失諧。

  這一次,我決定放下母親對我的知覺與情緒操弄,開始學習辨識與尊重自己的情緒。

  辨識的階段,我讓自己對父親所有的怨恨釋出,既必不壓抑也毫無隱諱,更不用顧慮母親的道德教化操弄,只是將內在所想的,通通如實地攤開來,並一一地除心仔細正視。

  我可以恨,可以生氣,可以難過,可以自憐,可以埋怨,可以悲憤,可以傷心,可以用最惡毒的話咒罵。

  那段期間,我幾乎是與父親畫清界線,也自然很少跟母親聯繫,因為我害怕她對我情緒綁架,又繼之把我當成道德魁儡。

  但漸漸地,我也在情緒的辨識與專注的正視裡,有了另一種柔軟思維的可能,並願意相信父母的無明,讓他們的生命經驗受到了限制,但他們也是已經在有限裡,作了最大的努力,即便到最後對我們造成了傷害。

  有了這層體悟,我也開始在父母身上,看見自己的毀犯,從而知道所謂的無明,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在我身上體現,而我所能作的,就是感謝父母為我示現一切的苦、苦苦與壞苦,讓我得以返觀自照。
 
  於此,我對父母的怨懟,化成了另一種生命的感謝。並非認同他們的一切,卻是承認若我稍失覺察,也可能在心識細微處造業。

  直到現在,我願意在父親遭逢意外時,為他誦持心經、大悲咒與地藏經,不只是因為出於為人子女的道德規範因素,卻是至心期盼父親能夠身心安頓,因為所有人都是生命連結的,這是比血緣更初始的根源,若他能在遭逢意外,還有一份自在與感恩,那麼我將也因此而得到智慧。

  這是我最近的生命嘗試,卻也還有更至心的感悟,等待我慢慢去發現。

小紅帽 2009-03-29 20:00:11

每當有困惑時,會想你的園地走一走~
果真又有收穫!!

因為從事的工作內容,每天都要與人接觸,
上星期一被一個客戶的言語氣到手一直發抖~

原因是不被信任和懷疑的感覺在當下
嚴重刺傷我心~
我的內心在這方面給予自己極高的道德評價~

討厭憎恨之意 隨之而來!!
只要是我心裡覺得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情
我就被激怒了.
然後就會逞口舌之快的去反擊..
遑論是贏是輸 是否兩敗俱傷
我的身心在事後都會受到為之不小的折磨~
也許\\\是在當下辯贏吵贏了又如何?
對方會又什麼方式來對付你?
那些亂七八糟的思緒
害怕 生氣 混亂的思緒
往往我都會要自己不要太衝動~
但往往都控制不了:P

看到你文章提到:
我可以唸經文迴向給曾經傷害過我的人~
沒想過這樣的念頭~
但我想這麼做會讓我心裡很平靜~
而我也會能冷靜去面對想激怒我的人.

你遇到你覺得不公平的事都會怎麼處理呢?
就連遇到 計程車司機繞路(我覺得)
我會用不太和悅的口氣請他不要這麼做
有時候也會覺得怕怕的~~
即時這樣.我有時候還是會開口..

版主回應
親愛的小紅帽
很謝謝你跟我分享生活的點滴
讓我也有機會在同理你的情緒裡
問問自己究竟要如何對治

我其實也是易怒的人
就是那種會ㄔㄨㄚˋ起來的人
而我吵架的陣勢很是驚人
但事後就會腎上腺素分泌過多而虛脫呢!

現在
我只是嘗試去想
為什麼對方會這樣想這樣做呢?
這可以幫助我進入對方的生命境地
然後問自己
我若是對方
究竟會如何做
能這樣想
就會將自己無有分別地融入
那麼指責也就不會有
剩下的只是對自己無盡的追問
{我到底會怎麼做呢?}
{有沒有別的可能呢?}

當然
我永遠都在練習當中
是永無停止的可能

至於計程車司機繞路一事
我現在人在上海
都會事先跟司機說我想怎麼走
這樣就避免了誤會
另外
如果真的懷疑他繞了路
那就體會那份貪念與匱乏
不要讓自己懊惱多花了幾塊錢
卻是從心裡生起慈悲
將一份圓滿足迴向給他
並感謝他讓我們做了慈悲的練習
相對於金錢的小小損失
我相信慈悲練習是珍貴的

這是我個人的小小嘗試
永遠的練習曲
也沒有所謂完成的時刻

祝福你
2009-03-30 08:37:07
姨^^ 2009-03-13 17:21:38

在pc的名字是愛拍照的小阿姨^^
我一樣住台南,喜歡鄉下
曾和妳哈啦很久
偶爾會換換名字,也曾叫過台南小天使。


妳要消失一陣子呀?
我會想妳的,真的。

版主回應
現在倒數計時囉
所以許多話想說呢!

好呀~彼此想念!
2009-03-13 18:24:55
姨^^ 2009-03-12 00:53:30

三則留言,都見到您用心地長長的回覆
我實在是佩服您,願意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心,剖析自己,看您的文章,總是能讓我有另一層的體會

我和大弟目前沒聯絡,稱不上刻意,但現在不會想往他家跑或是和他說話
我認為他對父母不聞不問,對父母有怨卻不去面對,只是逃避,所以我覺得他對父母的行為我很不諒解
可朋友告訴我「就算是親人,也沒有非得怎樣不可,不是說親人就一定得對你好
所以,你別這樣想你弟弟,這樣對你自己,對你的父母都不是好事
或許是有上輩子的因緣,但你只看到這世的果」
她說的這些我曾聽過,不過,
1.因果這事,我只經歷這輩子,實在很難將不認同的事用這樣的說法讓自己放下
2.我認為不管外在如何變化,要怎樣做,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端看自己願意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所以我覺得大弟應要自己面對,而不是我們都替他想台階

其實這不關我的事
只是,我不忍父母因這樣而難過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還在學
當了媽媽之後,我更能以女人的角度來看我的母親
也更能以子女的角度來看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是個好面子,倔強的傳統男性
可是為了我大弟,他居然落涙過幾次
我的母親也是
所以,我會不捨,也會氣大弟
不過,我會漸漸放下
我在學習。

謝謝妳!
真的
我很高興認識妳
(其實我不確定妳到底知不知道我是誰,反正,這也不是很重要啦。呵)
晚安。

版主回應
啊?
我不知道你是誰?我是指可能是過去同學或朋友之類的,原諒我喔!我想了很久,還是沒能想起耶!
我有點不太會認人,雖然我以前是當公關的,常常因為不太會認人,讓自己驚險連連。以前有次在電視台遇到張雅琴跟我打招呼,我心裡還在想,她到底是誰呀?怎麼那麼眼熟!所幸我的哈拉功夫很厲害,她沒看出來我根本認不得她啦,後來還是旁邊梳妝的姐姐叫她一聲雅琴姐,我才恍然大悟,但也嚇得一身冷汗。光是這點不會認人,就讓我在職場上好像在坐雲霄飛車啦!

你要不要跟我透露一下下,我們以前在哪裡認識的呀?我只是看你的照片覺得你很清秀美麗,但實在想不起來你是我的哪位同學耶?

但我知道那個跟我在部落格認識的你呀!所以呀!沒有過去的前情提要,我還是試著認識你啦!

關於你弟弟喔~
我想說的是,我們可以給他的是一份善意的空間與耐心的等待時間。我弟弟也是不跟我父親說話呀,上次難得一說話就是要拳腳相向,我的想法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時程,我無所設定,但卻認為自己的智慧增長也可以迴向給他們,因為生命是一起的。

所以現在的我是,好忙喔!
趕快修自己的功課,然後所有人都會受益啦!這是在肉眼看不見的層次喔!

祝福你啦~

還有我要消失一段時間囉
我會掛念你
但我知道你會一直看見自己的
所以我的想念也很快樂

加油囉!
2009-03-12 12: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