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10:21:00品瑜

長得太快的身體


  孩子的公主派對裡,當女孩們興奮地從十幾件華麗禮服中,挑選自己的最愛時,SARAH K. 勉強地挑出一件墨綠色的宮廷禮服,但是拉鍊怎麼也扣不上去。

  這下我才驚覺到,九歲、十歲的外國女孩,其實身材已經開始拉開距離,有些成長比較快的,幾乎要與我等同高度了。我知道自己不夠用心,並沒事先預想,所以趕緊到我樓上的衣櫃裡,拿出我僅有的兩件長禮服,建議她穿上。

  所幸她看了很是喜歡,兩件都換上了,還跟我要來唯一的高跟鞋,沒想到竟然也是剛剛好吻合,幾乎真的把我的家當盡出。

  緣由於補償的心理,我特別賣力地幫她梳妝打扮,希望她能感受到被人重視的喜悅。

  面對鏡頭時,她總是靦腆地笑著,我看著她的眼神裡,還有小女孩天真的眼神,但是面對自己長得太快的身體,竟然有一點點的不安,以及手腳不知該擺在哪裡的失措。

  我總是鼓勵著她,說她這樣很美,然後把拍完的照片一一透過數位視窗展現給她看,希望她能夠發現自己轉化的美麗。

  記得自己青春期發育時,因為瘦弱的關係,所以來得特別晚,外表也不怎麼明顯,但是,第二性徵的成長,還是在隱隱之中帶給我許多的不適與抑鬱,尤其在晦澀的成長空間裡,我對自己的持續長大的身體,有著一種說不出的恐懼。

  因為記得這份惶恐,所以更能體貼眼前小女孩的不安。

  我希望透過自己欣賞她的眼神,也能讓她看見自己的美麗。

  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經歷大大小小的改變,不管是身體或者心理,甚至是屬鈴的,不安總是伴隨著慣性地被鬆動而來,所以,我們能夠學習的就是欣賞那變異之美,也給與自己調適的空間,從不舒服之中看見美麗的所在。

  面對這身體長得太快的小女孩,我也看見了自己曾經的不安,以及當下面對改變的侷促,於是,我給出的每一份善意與鼓勵,也都是給自己的,期望伴隨著每一秒的改變,都能有發現的喜悅。

上一篇:無所不在的聖誕老公公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