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12:49:56品瑜

蘇.乞.兒



 

  蘇乞兒,是來自甘肅的大水無情。

 

  我在蘇州火車站前,看見拿只紅色小杯子,活蹦亂跳地在街上向人乞討的兩歲小女孩,天真活潑的樣貌惹人憐愛。

 

  她是蠻自得其樂的,有時還會為了追地上一根被風吹得四處亂竄的菸頭,踉踉蹌蹌地追跑著,有時顯然快要到手了,又被一陣風給吹到旁邊去,小女孩蹲身時還露出開檔褲裡的小屁股,顯然習慣了這樣的冷。

 

  她掛著兩條鼻涕,有一搭沒一搭地湊到行人身旁去,仰著頭,一句話也沒說。即便大部份的人都鄙夷地轉身離去,她倒也習慣地先自己玩玩一會兒,再繼續隨機地靠近陌生人群。

 

  她的母親與一群女人就坐在廣場前的欄杆邊,曬著太陽,大家都各帶著一個孩子,每個孩子手上都有一只杯子,只是我看見的這個小女孩多了一頂虎頭帽,年紀也最小。

 

  我先與這位母親聊著孩子的虎頭帽,作工精細,非常漂亮。她笑著回答我,這是她手工縫製的,然後我再問他們是打哪裡來的?

 

  「甘肅,干肅作大水,我們都找不到工作,只好坐了兩天火車來蘇州!」她說。

 

  只是,到了蘇州也找不到活兒,於是,他們就有一頓沒一頓地行乞了起來,而孩子往往最能要到錢的。

 

  「就為了一口飯!」她說。

 

  當下,我沉默著表示理解。我想,如果換作是我,我或許也想不出任何的生存之道,又或者我更缺少了一份活著的韌性吧!

 

  我不知道,這樣的問題基本上都已經跟現實環境脫了勾,難以揣測的。

 

  許多底層的苦,絕對不是我們這些吃飽喝足的人可以理解,就算是我們的愁,相較之下都有點輕忽飄渺,就像冬日裡呼出的那口煙,單薄了些。

 

  我最窮的日子,不過就是用一條統一超商的白吐司,配著白開水過三天,所謂的下一餐,都還有這一餐少吃一口就還有的保證,可是眼前的這些來自甘肅災區的母子們,就只能把活著,放在有一天沒一天的盼了。

 

  給出的鈔票,或許只能讓他們一個星期溫飽,但是,我也在心裡的祝願裡,期盼這些母親們能夠在生命的韌性裡找到一個活兒,讓每一次的下一餐都有個底。

 

  我是飢餓過,但還不到絕望,於是才能在許多人的善意與成全裡翻身。面對眼前這些比我過去還弱勢的母子們,我在心裡送出一份能量,希望在我的惦念裡,他們都能有我的運氣與福份。

 

  我在素有天堂之稱的蘇州,靜默地想著,卻也相信地盼著。


上一篇:若隱 旗袍

下一篇:歪子油

此情可待 2008-11-29 23:50:37

我知道.......

所以看到圖片的時候
就哭了...

TT

版主回應
麥哭~
讓我們蘊含自己的慈悲心
也能給周遭需要的人一份暖
2008-11-30 09: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