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19:48:42品瑜

人民最大


 

  一日,我們在金橋附近的韓國餐廳吃飯,我們點了綜合的韓國烤肉,服務員是一位年輕小夥子,挺熱情地幫我們燒烤,只見其他桌都是自己動手,而他則視全程服務到位。

 

  小夥子從貴州山間裡來的,挺機靈滑溜的孩子,說家裡是種辣椒的,挺窮的,但也念不下書了,高中沒念完,就跑到廣州、上海來工作。覺得城市好玩,但就是太想念在山裡面辛苦農作的娘了。

 

  我猜,這小夥子作業務還挺行的,機靈地落幾句英語,或叫客人教他幾句,倒也挺逗人開心的,他說在餐廳打工不久,還是會轉回業務去。

 

  突然,他跟我提到陳水扁事件,覺得挺新鮮的。

 

  「他是不是什麼前總書記呀?」他問。

 

  「是前任總統!」我答。

 

  「前任總統都能被關,那他上面一定有更大的官!」

 

  我笑了笑,不答。

 

  「到底誰有這麼大的權力把前任總統給關起來呢?」他好奇地追問。

 

  「人民最大!」我說。

 

  我跟他解釋,因為民主政治,所以可以實行政黨輪替,所以即便是最高元首,最後還是得接受法律的制裁。。

 

  他驚訝地說不出話來。或許,這也是他生命裡缺少的經驗吧!

上一篇:對不起!我的口袋少了糖

下一篇:拉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