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1 23:32:55品瑜

上海話老師是不斷地像泡泡般冒出

週五中午,利用孩子才上半天課,帶他們去中山公園站的龍之夢與巴黎春天百貨採買冬天衣物,沒想到還發生了一段溫馨的插曲。  許多店員看著孩子們可愛,都湊過來瞧著,我們就這麼聊開來,後來我獻醜地落了幾句上海話,惹得這群上海人都沒開眼笑的,大家知道我才來三個月,也不過上了一次上海話的課,就這麼大方地秀了起來,紛紛稱讚我的好學。  我也是那種打蛇棍上的投機份子,趁勢跟眾店員討教了幾句上海話,沒想到大夥竟火熱地充當我的上海話老師了。  四位老中青不同年齡階層的店員,大家急忽忽地現場教學,你一言我一語的,硬是要把我的學習力提升四倍,我大嘆一位學生四位老師,這學習肯定是辛苦的!  但是,我偏偏越學越起勁,姐姐、妹妹、阿姨、大嬸們,竟叫我坐在櫃檯前的沙發,當真地上起課來了。  大家知道我還在等先生坐地鐵過來一起吃飯,乾脆建議我就別逛了,把握時間學習上海話吧!  我像鸚鵡一般,跟著四位老師一句句地覆述學習,逗得大家樂翻天地情緒高昂起來。  所謂好為人師,大概還是有一點美茲茲的甜蜜吧!瞧他們個個滿面春風地樂著,我猜教到我這傻呼呼的學生,大家還真是過了老師的乾癮。  「反正這百貨公司的客人又不多,你儘管週一至週五來找我們,我們大夥一起幫助你學習,這肯定是很快的!」一位店員阿姨爽朗地笑著。  另一位店員姊姊更是拍拍手,歡天喜地以為我真的要天天來報到呢。「你一定來喔!我見你挺可愛的,我們都很高興幫幫你的!」  其實,我的心裡也是暖烘烘的,覺得這突然像水泡冒出來的上海話老師們,簡直是可愛極了,尤其那般說上海話的嗲與神韻,硬是有那麼點上海女人的味道。我要是真能學到這層,那真就得到那不比一般的海味了。  後來,大家應實地上了半小時的課後,其他專櫃的小姐大呼小叫的喊著:「客人來囉!」  這四位專櫃姐姐、妹妹、阿姨、大嬸們,竟出奇地都來了客人,急忙跑回自己櫃上時,大家還一邊轉頭交代我:「你可要來喔!多講上海話就自然會了!」  我點點頭,揮手要他們趕緊招呼生意去。  被愛的幸福,是冒著泡泡的。而我的心,也是美的冒泡。    我想,自己大概也會三步兩拐地去找他們聊聊,這般的上海話課程,可是生香活鮮的,絕對比一對一的教學課程,來得更多汁有味呢!  年底回一趟台灣,一定帶回己和鳳梨酥請我的老師們嚐嚐,就當作束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