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14:25:16品瑜

獻上哈達的美食




















 

  五度低溫裡,拿著相機在泰康路上的田子坊轉呀轉著,我得時不時地闖進店家裡回暖一下,否則一不小心,自己可能就凍成了枝仔冰。

 

  中午時分,真不知該吃些什麼,雖然巷子裡的香氣四溢,各國的美食菜色都有,但我還是拿不定主意來。

 

  忽然,撞見一家名叫扎西達媧(意即吉祥的月亮)的西藏餐廳,湊近大門見裡面裝飾是一式的紅藍黃綠鮮豔原色,看得我都血氣活絡了起來,還是鼓起勇氣拐了進去,迎面而來是一位來自青海大男孩的微笑,俐落地用銅壺給我倒上一杯熱茶,整個心就落實融化了起來。

 

  茶,落在木杯裡,想起了這些高原上的民族,或許是用這些不易碎的材質,只是落在我的手裡有些輕,些許異樣的,也算是不同的手感體驗。

 

  依照他的建議,點了一份手抓羊排與安多片麵,等了有些時候,約莫是手抓羊排得費事地燒烤著,而麵片還得新鮮現桿的呢!

 

  我逕自地拍照,餐廳的前方還兼賣一些西藏的掛畫與手工藝品,整個空間環繞著五色原彩,眼睛都激動了起來。

 

  等待時,侍者恭敬地走了過來,為我披上了哈達的祝福,這是我第一次親身體驗,覺得美妙極了。

 

  祝福,可以如此形像化,也是一份暖意與享受。

 

  謝過他之後,我讓哈達繼續披在我身上,感受著被祝福的快樂。

 

  十多分鐘之後,我的菜終於上桌了,手抓羊排外酥內軟,多汁地讓我的唇齒接受著口感層次的洗禮。而附上的辣椒香料,紅裡帶著銘黃的顏色,沾食也給羊排增添了香辣勁道。

 

  他們貼心地遞上一只塑膠薄手套,讓我享受手抓羊排的豪邁快感。

 

  至於安多片麵,安多是個地名,所以這道菜的關鍵字在片麵上,就是將麵切成一小片一小片的,是屬於整齊版的麵疙瘩,放在番茄高湯裡煮,放在木碗裡也挺有味道的,感覺跟台北公館的番茄刀削麵有些像,但是這高湯多了一些辣勁。

 

  我猜,自己的胃口不小,把整整一大碗安多片麵吃完,簡直是放了一肚子的小火爐似的在燒。

 

  用餐的同時,這位年輕的服務員還會自彈自唱,每晚八點他們會有現場演奏與舞蹈,有機會該來看一看的。

 

  答應女兒要帶她去吃,因為她好喜歡這條哈達呢!

 

  看來異國餐廳的賣點不只是食物本身,當地的民情風俗,也是可以創造出某種異想的旅遊感。

 

  我好奇地與服務員學了兩句西藏話:

 

  謝謝就唸成瓜在切,再見就叫DEMO

 

  我笑說好像是日語喔,男服務員還微笑地告訴我,藏語從一數到十,聽起來還真像日語的數數兒呢!他說了一段給我聽,哇!真像!

 

  又長了見識了!

 

  吃飯,不只是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