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22:59:42品瑜

請停留在幸福的中心



 

  日劇《沒有薔薇的花店》裡,有一條重要的劇情主軸,說明花店老闆英治(香取慎吾飾)的個性,為何總是如此溫和、寬容,有時對於周遭人幾乎是無私的奉獻著。

 

    同樣因為家人虐待的英治與舜,在孤兒院裡成為唯一的取暖,在知道有知名麵包連鎖店要領養英治時,舜請求他將機會讓給他。英治在麵包店老闆娘來帶走他那天,突然性情大變,發狂了起來,最後老闆娘無奈地領養了舜。

 

  念醫大的舜,始亂終棄了琉璃,而懷了身孕的琉璃,陪伴她的卻是暗戀著她的英治,一直到她難產而死,也默默地接下了養育雫的責任。

 

  琉璃的父親誤以為英治是那為始亂終棄的男子,撫養雫不過是為了補償心理的內咎,而透過徵信社找到他們,並委派醫院的護士白戶美櫻(竹內結子飾)勾引他,進而奪去他的一切,以及最鍾愛的雫。

 

  在危急時伸出援手所救的年輕人直哉,最後也偷取了英治所有的家產,即便友人最後代為追討了回來,但最後關頭他還是拿去救了幾乎要被黑道追殺致死的直哉。

 

  白戶美櫻假扮盲女來欺騙他的感情與錢財,他雖然心知肚明,卻也不忍戳破,到最後他也真情釋懷,全心愛著美櫻。

 

  從美國歸來的舜,要他繼續默默承受琉璃的父親,加諸在他身上的所有怨恨,甚至是要他親口告訴雫,他不是親生父親,英治痛徹心肺地忍受著一切。

 

  英治憨實地承受一切的不公,甚至是人人都難忍的欺騙與背叛,但他卻始終默默地微笑著。

 

  戲劇的最終,是所有人為英治慶生,點燃的蠟燭裡,照耀著所有人對他滿滿的祝福。

 

  英治哽咽著,發現那麼多雙注視的眼,是在他童年受虐裡的奢侈,也是一路卑微走來的幻夢,他低著頭哭了起來。

 

  轉瞬,他想起身逃跑,在身旁的美櫻卻溫柔地緊握著他的手說:「請你留在幸福的中心,不要走!」

 

  就在大夥都掉下眼淚時,英治全身的緊繃也開始鬆動了起來,他靦腆地笑了, 原來,幸福一直都在,他不會因為得到〝額外〞的幸福而受到詛咒或懲罰,卻只要勇於去感覺與接受幸福即可。

 

  一直以來,英治總是因為童年受到親人的虐待,讓內在的創傷驅使著他無法去感受與接受幸福的可能,即便,幾次幾乎要觸及到了,他卻還是害怕地逃走,或者拱手讓人。

 

  他的怯弱或許是因為被虐待而形成的自我憎恨,不相信自己能夠幸福,卻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惡運來證明自己是不乖的,所以才能為親人的漠視與虐待找到合理化的藉口。

 

  有時,我們不也是這樣嗎?明明幸福就在眼前,我們卻下意識地推開它,或者向後逃跑,只因為我們不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或感受幸福,卻非得自恨地以種種的非人待遇來折磨自己。

 

  我看著英治,在美櫻的溫柔守候裡,勇敢地停留在幸福的中心,綻放最天寬地闊的微笑。

 

  我知道,自己也能停留在幸福的中心,因為我不想再遠離或逃跑,我是愛與幸福的本身。永遠。

 

上一篇:忘了吧

下一篇:出戲

redteaa 2008-11-12 09:18:35

親愛的京都子,你是愛和幸福的本身,永遠!
謝謝你讓我憶起,我是愛和幸福的本身,永遠!

版主回應
我們都是
也希望我們的這項體悟
能夠迴向給所有在陰暗角落自我懲罰的人
祝願他們感受幸福與愛
並發現他們就是幸福與愛的化身

我們的懂
也是迴向給眾生的愛與幸福
2008-11-12 09: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