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10:54:51品瑜

自認悲苦的求出無期



 

  這是我個人有趣的觀察,在上海搭乘地鐵時,在無數次的讓座經驗裡,只有一次得到善意的回應,那是一對到台灣探親過的老夫婦,老婦人的哥哥常住台灣,她常去探親,所以知道我是台灣來的,又特別地親近起來,微笑地向我道謝,離去前還跟我說再見。

 

  但是,近乎三個月的上海寄居,所有的地鐵讓座,得到的都是冷漠的臉,然後屁股若落座,完全無視我的存在。

 

  我只是好奇地想著,他們究竟在想些什麼?或者,又不想些什麼呢?

 

  京都行走五、六趟,我也觀察到京都人不會主動讓座,即便眼前是老伯伯與老婆婆,或者是年幼的孩子,眾人們依然漠視著。

 

  我的日本朋友告訴我,日本人很怕麻煩人家,或者成為社會的負擔,所以覺得沒有必要得到別人的同情,但也漸漸習慣不給別人同情。所以,他們覺得不讓座是很自然的,彼此不相虧欠。

 

  我聽了也只能笑著,但是,對於我一位異鄉人而言,我還是聽著心裡的聲音做事,我的讓座不是因為自己不願入境隨俗,而是,我將自己看成是一朵路邊的小花,我也有自己的美麗,那是與周遭無關的自得其樂,於是,我的讓座也僅僅體現一朵小花願意帶給人間的小美。

 

  只不過,京都人遇到我的讓座,都會特別地說了好幾聲謝謝,點頭微笑,嘴裡還不停喃喃地重複輕聲軟語的謝謝。老婦人、手抱嬰兒的年輕媽媽、小學生、老伯伯都是滿臉燦爛地笑著、謝著。

 

  那為什麼多數的上海人是另一種冷漠的回應呢?

 

  我的觀察,也是看著自己的,我在心裡不斷自問是否在人生的許多轉折裡,也同樣漠視了他人的愛,以及面對許多溫暖的付出卻無感呢?

 

  那份漠視與無感,是否是因為心裡有了某種遮蔽呢?

 

  記得兩星期前,我看著一位年輕的母親,牽著一位年約三歲的小女孩進了車廂,我的座位雖然在中段,但我還是走了過去請他們來坐。

 

  年輕的母親牽著孩子坐了下來,與我的眼神完全沒有交會,也始終不發一語,自顧地望著車廂外的甬道一片黑暗,滿臉陰鬱,那眉頭是緊鎖的,像是把那把索給丟失了似地,她任由年幼的孩子在他的大腿上無聲淘玩著,卻在某一個黑暗的世界裡,沉沒。

 

  我隱身在人群之中,看的她的面容,我想讀出一些訊息來,或許我也能理解自己曾在生命裡,遺忘感受愛與關懷的自置地獄。

 

  我再細看小女孩,這才發現小女孩的耳朵上戴有助聽器,從她的一些舉止,我隱約猜測她的感覺統合也可能有一些障礙,偶而會不協調地忽然頭部垂墜,或者小手粗魯地碰撞到母親的頭。

 

  我想,年輕的母親可能因為覺得自己的生命太過悲苦了,以至於對於人間的各種美好都顯得冷漠與無感吧。

 

  自覺不幸的人,即使面對天心月圓,也是認為這一切真是造孽。所以,才會憤恨地看待周遭的現起,也包括生命裡許多的善意與溫暖吧。

 

  我知道,自己生命的某些階段裡,的確是如此想的,覺得自己真的太不幸了,彷彿所有的惡事都找上了自己,怎麼扯都脫離不了的衰運。我是如此地放大自己的痛苦遭遇,以至於我像開始蒐集黑色點券一般,只會去選擇性曝露在自覺倒楣的事情,然後認真地像得到優惠券般地珍藏著。

 

  十張黑色點券,換死鎖眉頭一副。

  二十張黑色點券,兌換惡劣心情一次。

  三十張黑色點券,兌換狠狠詛咒上天一次。

 

  黑色點券越來越多,我所兌換的獎品也將我自己變成一個如假包換的超級無底倒楣蛋!

 

  只是,我看見了周遭的善意了嗎?我感受到他人無私的付出了嗎?我能至心感謝別人的善意成全嗎?

 

  我的眼裡只有黑色點券,自然對於他人的付出視若無睹,對於別人付出的溫暖也無法感受,所以自人就加深了自己的受害者情結。

 

  全世界都在跟我作對!

 

  地鐵上的這位年輕母親,為我示現了那一段悲苦愁容的自己,這才發現愛一直都在,只是將自己的身心靈浸潤在黑水溝裡的我,根本看不清真實的一切。

 

  當下,我自心輪送出一到無私的粉紅之光,圍繞著這位母親,也將那一份解脫後的幸福注入她的覺受裡。

 

  她啟發了我的幸福覺知,而我也將一切的美好迴向給她。

 

  祝願她能如實覺受這一切的美好,一念既起,天堂現前,而眼裡的一切就是無限美好了!


阿丹 2008-11-10 17:11:37

怎麼看出來的?
翅膀太大跑出來了嗎

版主回應
唉呦!那實在是很容易看的啦!
因為我可以跳進他們裡面,他們也可以跳進我裡面,後來就會發現我們是一體的呀!
我如果看出自己可以給出愛,他們就是。
就是這麼容易囉!
哈哈哈~
2008-11-10 17:32:05
阿丹 2008-11-10 12:40:29

原來是上帝派駐
上海的天使

版主回應

上天派的都是天使
我眼前所見都是
哈!這下我認出他們囉
哈哈哈~他們的易容術都不那麼高明了
嘻嘻嘻嘻~~
2008-11-10 14:40:46
CATHY&THOM 2008-11-10 12:33:30

在心裡點一盞燈,好似佛教的點燈。
就因為人生在拉扯之中消磨了大半的光陰,在躊躇中迷失了自己。
一點點的光亮都覺得珍惜。
我母親總說,當自己覺得很無謂,什麼也不開心的時候,
別總想著是別人的問題。別總把問題推給外頭給予的問題。
陰暗與光明,就像是一個物體了兩面。
沒有好沒有壞,只有真實的去體會了解。
就能有一天,不思善,不思惡。真實體會人生。外界,只是一個鏡子,就是一面鏡子而已。反映的,是自己。點亮光的是自己,陰暗的,也是自己。我也正在學習。很喜歡京都子寫的東西。^^。

版主回應
謝謝你~
你說得很真切
眼裡所見就是心理所現
漸漸的
世界就柔軟了
2008-11-10 14: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