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12:43:26品瑜

與人為善也是對自己溫柔


 

  到蘇州山塘老街的第一個白天,主要是商請熟識的攝影師江南幫我拍照,幫我捕捉水鄉的另一種風情。

 

  其實我們三個人都對蘇州不熟,雖然我兩年前到過蘇州,但都在許多緣林裡轉暈了,而江南來自齊齊哈爾,小何來自湖南,他們都還是第一次來江蘇呢。所以,我們就任由三輪車伕把我們放到一處景點,他說那裡都是人家去拍電影或婚紗照的地方,你們去就是了。

 

  果然,一下橋就水鄉了起來。

 

  我偏好民初清簡的樸素學生服,造型的小何就幫我梳了兩條辮子,再加上上海灘》劇中的那套馮程程上衣,搭上一條棉布黑裙,果然就有那麼點味道來。

 

  我才剛坐在運河邊的石階上,一旁行走的居民竟圍了上來。

 

  「你們現在是拍哪齣電影或電視劇呢?」

 

  這句話問得我們都傻眼了,還得勞駕江南出面說明,我們不是拍戲,只是拍照。

 

  但這句話似乎也交代得不清楚,不過十幾分鐘,居民落來更多的人,這下人人都端起了手機與照相機,蜂擁地要過來拍照。

 

  江南一看這場面,開始喃喃自語,「不是才跟他們說不是拍電影嗎?怎麼大家都跑出來拿相機或手機拍你了呢?」

 

  一下子面對那麼多鏡頭,我倒也從善如流,對著每只鏡頭微笑,完全滿足他們的需求。

 

  看他們一個個拍得起勁,還靦腆地笑著,用力再繼續按快門,我都覺得這些居民有夠純樸。

 

  倒是江南停止了拍攝的動作,因為換他被排擠在人群外,很無奈地對大家吆喝,「就跟你們說不是拍電影了嗎?你們又沒看到攝影機,拍啥電影呢?我們只是來拍照而已啦!看!旁邊不是也有一大堆拍婚紗寫真照的呀!」

 

  只見一名中年男子,眼裡還黏在視窗裡,嘴裡回著江南的話:「我們都知道呀!你不是拍電影,你是拍劇照呀!」

 

  「拍啥劇照呀?」江南有些火了。

 

  換我微笑地跟這些大嬸大伯們說,再拍個五分鐘,我們就要繼續工作了喔!

 

  果然,大家很配合地五分鐘之後結束,換江南繼續工作。

 

  江南低聲走過來,笑說待會幫我找一位許文強,這真的就可以拍起《上海灘》了。

 

  後來,小何也要幫忙尋找隱蔽的角落,讓我們的拍攝作業可以順利進行。

 

  但是,人群總是刁鑽的,我猜拍好一個畫面,在旁許久的中年男性,看起來挺斯文的,竟害羞地走過來問我,可不可以幫我照張相,江南臉上有些不悅,我則是點頭讓他拍了一張。

 

  沒想到,幾分鐘之後他又回來了,還是希望我讓他再拍一張。

 

  我還是點頭了。

 

  後來,江南告訴我,這樣下去他實在沒法兒拍,剛醞釀好的氣氛,就被這些路人甲乙破壞,他當攝影師一段時間,還沒遇過這麼多狀況呢。

 

  我告訴他,一切就順其自然吧,如果他們是有經過同意再拿起相機,基本上他們也給予了尊重,我們就從善如流吧!反正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人生如戲嘛,也不一定得那麼認真。

 

  而後,我換了一套土布村姑裝,跳上畫舫去,嘻嘻哈哈地玩鬧著,這下圍觀的是一旁工作的油漆工人。

 

  他們幾個你推我擠的,一旁看了許久,感覺扭扭捏捏的,許久才派出一位代表來問我,可不可以用手機幫我拍照。

 

  我見那人挺老實憨厚的,就請江南休息一下,給他們三分鐘時間拍,這下是大家整齊地掏起工作褲袋裡的手機,喀擦地按了好幾次快門。

 

  後來我們繼續拍照,這幾位工人依然在一旁晾著,小何都笑他們曠工了,等會兒得被工頭罵呢! 

 

  漸漸地來到十點多,外地遊客變多了,又是另一波圍觀潮,大家都把我當蘇州人了,依然是相機猛按。

 

  見大家口口聲聲地叫更多人來拍蘇州美女,江南的火氣又上來了:「不是蘇州美女,他是台灣來的!」

 

  我後來在那波人潮散去,趁著補妝的空檔告訴江南,「他們說像什麼就是麼了,何必去解釋呢?大家歡喜就好,反正我們也是玩玩拍拍呀!人生就是演戲囉~」

 

  而後,不管是年輕小姐,或者是老伯伯,只要大家提出要求,我一定全力微笑配合。

 

  本來還有在一旁繞了好久的情侶,女生拿著相機羞怯地想偷拍,還是我自己先跟她說:「你拍,沒關係的!」她才興奮地跳了起來,光明正大地拍了好幾張,惹得她男朋友都笑她傻。

 

  下午換上一套旗袍,我們在通貴橋下拍著,突然是一艘客船在我們身旁停了下來,轟隆地倒出一大堆金髮碧眼的外國遊客。

 

  原來,他們叫船夫臨時停船,大夥衝上來要跟我拍照,這時江南才真的束手無策,只見老外們一一取得我同意之後,開始站到我身旁,笑得燦爛地拍起照來,就連七、八十歲的老婆婆也興奮地叫同行的旅客幫她拍了好幾張。

 

  他們這團是從美國奧瑞岡來的,從遠處就看見我來,還是與船夫一番協商之後,讓他們臨時停船拍照的。

 

  這一拍照,又耽擱了十多分鐘,把江南給晾在一旁傻笑,看著遊客重回船艙,他笑說待會一定要收費,這下他可賺到了。

 

  一整天下來,拍的並不多,主要都是被群眾給打斷了,但是能夠符合大家的興致,其實倒也無妨。

 

  「今天你是蘇州最紅的模特兒呢!」江南取笑我說。「十多家攝影公司在這而取鏡,雖然他們的服裝最昂貴,鏡頭最高檔,但我們的模特兒可是最與人為善呢!」

 

  我也笑了,如果這影像能滿足他們對蘇州的想像,那何嘗不可能?我拍、你拍、大家拍,每個人各取所需,也圓滿了一天,多好!

 

  後來我自己也有一點小小的發現,與人為善也是對自己的溫柔,讓人群耽擱個幾分鐘,自己的心也能在空閒裡柔軟,或許下一個鏡頭能笑得更燦爛也說不定呢!

 

  這世間,不過就是演戲,只是入戲深淺程度,以及決定要用什麼情緒來演罷了。

上一篇:石階,無可說

下一篇:水鄉.女

山嵐 2008-11-08 23:26:35

唉呀!
我們的京都子姊姊到哪兒都是萬人迷^^
再度重生一次
是土生土長的台南水姑娘喔
不過人家都說蘇杭出美女
看來連老外都興奮的以為遇上了江蘇美人了
話說爺爺老家就在江蘇江都
不知道山堂老街在江蘇的那兒??^^

不難想見當時京都子俏皮的一面
只是攝影師可傻眼哩

版主回應
是蘇州山塘老街
從虎丘下來的

我倒是忘了蘇杭出美女喔~
我媽倒是常說
日本水查甫
台灣水查某
台灣女生都是美女啦~

哈哈哈~
2008-11-09 17:06:06
redteaa 2008-11-07 14:31:31

就是妳放在相簿裡的照片嗎?還是又有新照片可以看啊?

版主回應
哈~有新的囉
但我也還沒拿到呢!
再等一星期吧
我還沒時間去拿呢!
2008-11-07 17: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