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09:58:22品瑜

清夢,不擾人的



 

    少,終於冷的秋,醞釀著久遠的清夢,但是不擾人的,確若有所思。

 

  夢裡,像是走回了過去的清朝宮殿裡,約莫是嘉慶年間的背景,只是一切都殘萎、凋敝了。

 

  原來,是我那一世死去的鬼魂,悠轉到了那時的熟悉。

 

  夢裡也是初秋,蕭瑟漸漸地染付,飄上亭臺上的樓閣,卻發現中央地板全塌了,只剩著壁的邊緣處落著鋸齒般的木板,角落處竄出許多雜草來,孤挺。

 

  我是貼附著牆,彷彿自己又恢復人形地微顫惦著腳走著。

 

  原來鬼,偶而也會忘失自己的身份,失了格,誤把自己給當成人來。就像人,有時也會神昏顛倒地活個像具死屍般。

 

  貼著二樓的破牆,我從地板中間的大窟窿望到樓下,上一秒原是殘敗的景像,沒想到下一秒卻讓過去的一幕幕重演。

 

  虛空是介質,將伏藏在其中的思維、情緒,與種種過不去的情感伏流,給再度顯影了出來。

 

  我的鬼魂看著那一世的自己,演示著執愛的電影。

 

  我無力地癱坐在那雕花木椅上,沉甸甸的心事,埋在實心木裡,許多的妄想延續著那一縷縷的鏤空雕花,綺麗蜿蜒著,究竟要延伸到哪裡去呢?

 

  你轉身離去的背,不是眷戀,卻又是另一種為難的負疚,映著我的難堪,以及另一重的自責。

 

  於是,我讓所有的青春幻夢,隨著雕花繼續攀附,在你的背,成為你的負荊。

 

    原來,許多清晰都是在拉開時空距離的懂。

 

  一直不能理解你的逃,也無法釐清自己哀怨的等,傷的為何是你的寬闊,也殘了自己愛的本能。

 

  鬼魂的能懂,也是因為前生的演示,用一世的人身難得,演出一段艱辛,長長的身心折磨。

 

  少,終於明白我累劫的等,原是一種自私。

 

  我等的,不過是物質世間終究會化為泡影的一切,短暫的擁抱相依,瞬間眼神的交會,剎那的歡愛,以及不可依恃的愛戀。

 

  還有,所謂永遠的永遠。

 

  只要我還困限在計量上的等,我的等終究會是成空,也自私地讓你負荊天涯,飛不遠的未來。

 

  只要等,就只有大雨滴泡瞬間的心酸。

 

  若憶起有,當下就是俱足的圓滿。

 

  少,你相信嗎?中陰身是輪迴轉世的關鍵,而過去的種種竟也能成為渡己的慈悲。

 

  己渡,渡人。

 

  看見了,魂魄也笑開了。

 

  忽焉,看見你也走進來,在人世與幽冥之間穿梭,我已分辨不清你究竟是以人身或魂魄來與我相見。

 

  身上那襲正黃旗軍裝,依然像是在我眼前潑灑一地的書,看不完的美好。

 

  但,我在你的眼裡看見一份寬闊,那是與過去閃躲的碰碰搕搕不同,無邊無界地羽翼輕顫著。

 

  我笑了,彷彿被你眼裡飛翔的翼,給拉開一條向上流線的弧。

 

  止息了所有。

 

  不管你來,是那一段糾纏的過去,或者尋找解脫的魂飛,我們都在相視裡懂得。

 

  夢醒,此生已是多生之後。

  

  我想,清夢不一定是擾人的,有時更多領悟的慈悲,藏在最無想的世界。


姨^^ 2008-10-25 22:46:04

看見第一張照片
驚覺:好美
後來一張張一篇篇看下來
想起妳之前提的那照片集
是這些嗎?
然後想起:這都是妳呀
好美,真的好美!

版主回應
就是囉〕~
大家都有各自的美
就像快樂一樣
大家都有各自與眾不同的

謝謝啦~
2008-10-26 10: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