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09:38:55品瑜

使壞的女人


 

  認識了一位四川來滬工作的女孩小凌,結婚近六、七年後離婚,小孩判給了男方,目前自力賺錢養活自己。

 

  她的婚姻也是父母的包辦婚姻,理由是她家太窮了,收了男方家的聘金,所以即便她再如何討厭男方,也就只能避著眼睛嫁了。

 

  「我那時候很不甘願呀!但是男方家裡還真大方,都一直給我錢,我想,反正我是被父母賣過來了,那壞就壞到底吧!那時我就開始一直亂七八糟地買衣服與揮霍,反正我就是壞女人嘛!所有村人不都這樣認為嗎?我就是被賣來的!」她幽幽地說著,偶而臉部出現一絲的灰黑陰暗。

 

  我很心疼她,覺得眼前樸實、認真的她,才是她的本質。

 

  「反正我就是一直很浪費,這樣看會不會讓先生給休了!」她補充說道。

 

  後來,她生了個兒子,也著實想安靜地生活了,卻沒想到先生染上賭癮,家產幾乎要敗光了,天天演出全武行,最後法院判離了。

 

  「我自己也搞不明白,為什麼自己要那麼使壞呢?但我一想到別人看我的眼光,以及自己看輕自己的作賤,我就不得不讓自己變得更壞!」她嘆了口氣說到。

 

  可惜了,一位純樸的農村女孩,在最青春華美時,卻因為父母之命與變質的婚姻,逼使她將所有精力耗費在使壞,變得不那麼像自己。

 

  她提到的別人與自己看輕自己的眼光,以及為了符合期待的努力使壞,其實就是一種社會心理學上提到的自我實現的預言。

 

  於今,她離了婚,雖然背負著失婚的社會包袱,但她至少可以擺脫繼續使壞的驅迫力。

 

  她努力工作獲取月薪一千塊人民幣,並且有了新戀情,男方雖然薪水一樣微薄,但她卻有了吃苦的踏實。

 

  「我的父母還是經常打電話來數落我,我根本不敢告訴他們我有了男朋友,就怕他們繼續干涉,我好痛苦呢!」她像我坦承說到。

 

  我勸她說,既然已經因為父母而賠上了一段婚姻,就無須讓自己扣上孝順與否的帽子,勇敢去追求自己的人生吧!

 

  「你可以先暫時出走,讓自己完全擺脫父母的控制,等你能完全與己同在,並好好承擔自己幸福的重量,我想,變得幸福的你,才能真正寬恕父母曾經對你的傷害,如此再重新與她們和好,這才是真正愛他們與孝順開始,否則你一再的退讓與屈服,只是讓你的父母繼續造惡業罷了!」我說。

 

  她開心地笑了!直說我是她在上海的姐姐,比任何至親都還親。

 

  我笑著摸摸她的頭說其實決定是她自己作的,幸福也是她得自行承擔與擁有的。

 

  最近,我聽她同事說,她快要結婚了,我很高興,因為她已經開始有了自己的人生。

 

  也祈願全天下的所有女孩都能勇敢做自己,愛自己之後,才能回過頭來緣滿地愛人,包括自己的至親與父母。

 

上一篇:幸福的重量

下一篇:服務讓產品更美好

姨^^ 2008-10-22 00:28:24

哇哦
妳這位妹妹要結婚了呢
恭禧

小時的妹妹,會用各種形式在這世和妳相遇
這樣的感覺,挺不賴的呢

妳是位好姊姊!
我是這樣覺得的!

版主回應
我是囉~

人間有無數的妹妹可以疼呢!
2008-10-22 13: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