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08:36:14品瑜

蚵ㄉㄟ


 

    夢裡,想家了。

 

  而家,卻在海上的另一邊。

 

  清晨被一陣音樂驚醒,原來是我的兼鬧鐘功用的手機放在一樓,不知響了幾十遍的賣命叫我起床。

 

  唇齒裡還留有一段聲響:蚵ㄉㄟ。

 

  蚵ㄉㄟ就是用番薯粉漿加入許多豆芽菜、紅蘿蔔與各色野菜絲,再拌入台江內海的碩大肥美蚵仔,以高溫油炸過之後的點心。

 

  一個巴掌圓球狀的蚵ㄉㄟ,淋上醬油膏與甜辣醬之後,那美味幾乎是撲鼻衝出。

 

  這是我自小跟著母親回南鯤身的娘家,或者經過安平港時會隨手買的點心,但那外皮金黃酥脆,以及內餡多汁鮮美的香氣味道,至今難忘。

 

  我的嘴巴並不特別地刁,但是我卻固執地只吃台南的蚵ㄉㄟ,因為吃食的人文背景,更甚於食物本身的味道,我是連在布袋港都不會買蚵ㄉㄟ吃的人。

 

  夢裡,我似乎在與誰對話,那人問起了蚵ㄉㄟ的事,只是發音變成蚵堆,多了ㄨ的發音,在我耳多裡聽起來就是彆扭。

 

  我多次糾正那人的發音,「是蚵ㄉㄟ,不是蚵堆!

 

  糾正久了,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變成一種執拗的臭石頭。

 

  但是,真正的蚵ㄉㄟ並未在夢裡出現,但我只是在口語發音裡重溫那食物的愛戀。

 

  其實,上一次吃蚵ㄉㄟ,大概是在國中吧,歷經了三十年的空窗,竟然還活存在我的記憶裡,尤其是在我的異鄉夢裡,甦醒。

 

  不太吃油炸食物的我,只能把這美時潛入最深的美好裡。

 

  而後,我逛到了一戶日本人家裡,主人家有兩個女兒,她將家翻修一番,並把大門改成三個小門,大家各自出入。

 

  老夫婦引我到邊間的一方小陽台,是望海的方向,他們擺了兩張籐椅,就可以在清晨與黃昏看海洋的美。

 

  我站在小陽台上,再回身看著老夫婦們的滿意笑容,突然想起了記憶裡的南鯤鯓海邊。

 

  當我年老時,我能有這份福氣回到家鄉嗎?

 

  我心裡想著,卻不敢奢侈地盼望著。

 

  世界流浪的人,於今漂流海上,所謂記憶裡的家就成為一份說不出口的懷想,只能隱隱地疼痛著。

 

  家,成了一份記憶裡的惦念。

 

  我,是想家了。

 

  但,繼續海上漂流著。

 

 

 

  

 

 

姨^^ 2008-10-22 00:26:15

這也是我小時候的記憶呢
不過,我比妳幸運一些的是,我在台南
可以吃到蚵嗲(妳所用的ㄉㄟ比較正確)

上一次吃到,是30年了呀
好久了呢!

版主回應
保留在記憶裡好了~

哈哈哈
2008-10-22 1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