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23:25:50品瑜

離婚,無所謂對錯



  9/24傍晚收到一則簡訊,上頭用簡體字寫著:「親愛的吳姊姊,我現在很想念你,跟你說話的時候我的心情特別好!」

  這是週一我去拍古裝照時認識的化妝師小凌,年紀小我七歲,因為兩年前離婚讓她感到特別沮喪,所以整個人看起來悶悶不樂。

  我向來有個了不得的福份,大概是我天生長得安全老實,所以特別容易讓人對我放下戒心,初次見面就聊起了心裡話。

  她跟我提到二十歲時的父母包辦婚姻,以及為了不違逆父母只有勉強嫁給對方,十幾年的婚姻生活,生了一個兒子,卻因為先生嗜賭,成天大吵大鬧而離婚,只是孩子判給了男方,她孑然一身地自力更生。

  她還跟我提到再婚的可能,以及陷於兩位候選人的掙扎抉擇。

  言談裡,她還是很在乎自己的離婚身分,總覺得是抬不起頭的。

  我首先和她分享了自己對離婚的看法,因為離婚跟結婚是一樣的,都是中性且無對錯、好壞的二元對立成分。

  充其量,這只是代表了一個人在婚姻之中的抉擇,就像我們有時選擇素食,偶而決定葷食,或者斷食。

  若說,婚姻的抉擇對個人帶來任何的影響,那麼關鍵就在於作下決定的當時,我們是否能與己同在,並以內在聲音為據,做出當下自認為最適切的決定,以及承擔決定在許多時空變異後的風險。

  「或許,你可以先嘗試不去想離婚是不是很糟這件事,相反的,我們讓自己的感覺去告訴自己,比對離婚前後的生活,究竟哪一種最自在。」我微笑地與她分享。

  其實,我母親這一代,包括阿姨以及許多女性長輩,許多都是用數十年的青春去換一個死後入宗祠的神主牌位,但反諷的是,他們沒有一個人是婚姻幸福的,卻個個期待死後的虛無世界裡,還能以夫姓被後代祭拜。

  以死後的未可知,來對抗生前的感覺與意志,無異是對自己最大的背叛。

  「我離婚之後覺得自己突然變得好自由,不用再討好任何一個人,真是輕鬆極了!」小凌說著,我看她的肩膀線條的確是柔軟的。

  「那你為什麼不把離婚這件事,當成給自己第一個禮物呢?或許,這也是你學習愛自己的第一課!」我建議地說著。

  我向她解釋,這一份愛自己的生命功課正要開始,豈能浪費時間在用"離婚"的身分為難自己呢?

  過去離掉的婚姻,象徵壓抑自己的想望去討好家人,以及符合社會期待,到最後的結果只會造成更多人的不幸,何不從這受苦的經驗裡,尋找一份意義,作為當下的幸福時間基礎呢?

  小凌很高興我能從不同的觀點來分析離婚,以及舉出許多周遭女性友人的案例,告訴她我還有離婚之後再婚的朋友,在歷經愛自己的學習之旅後,重新為自己選擇了一段婚姻,並且過著幸福的日子。

  我不是保證再婚都是幸福美滿的,就如同我認為離婚沒有絕對的好壞、對錯,其關鍵都在於我們是否能與己同在,並在一些看似痛苦的經驗裡,得到一份意義,讓自己更了解自己,以及學習愛自己。

  唯有我們能愛自己,我們才能夠真正辨識我們所愛的是什麼,以及如何去愛,於此同時,我們才能真正接受愛。

  對向來習慣注音輸入的我,大陸的拼音對我真是"太超過"了!我笨手笨腳地用拼音,花了好長的時間,寫了短訊回覆給小凌。

  「親愛的,希望妳能好好愛自己,並成為幸福的本身,之後你就會發現幸福正對著你微笑!」

  我給的,不僅僅是簡訊,因為我在心裡送出許多粉紅色的無私之光,傳遞到小凌的心上,護持著她愛自己的每一份溫柔。

  愛,是我們畢生的追索,只是它幻化成各種形貌,試煉著我們的辨識,以及善巧方便地促成我們的覺知。
  如是。

  

  
念紜 2008-09-29 14:56:57

當成自己沒結過婚,可能會比較容易走出來,聽別人說的,加油囉!

版主回應
知道自己離婚
也是一種祝福
因為多了一分體會與觀察的視野呢!
2008-09-29 22:29:48
chiu 2008-09-26 16:13:31

您好
借您的文章一用
僅轉寄給一位好友
一位無法走出禁錮的好友
在此謝謝您的這一篇文章

版主回應
謝謝你這麼貼心地關懷朋友
送你一枚"紅心"獎章
2008-09-27 07: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