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20:01:50品瑜

我們,究竟給了別人什麼?



  少,坐在捷運上,我想著你所給我的生命經驗,的確是一項悠遠而綿長的功課,成全我的安忍,以及看見自己的開闊。

  車窗外的風景,漸次倒退。

  看著自己的過往,我忽然想反問自己,究竟給了別人什麼?或者,成就了他們什麼呢?

  奚淞老師曾說,藝術的價值不在於刺激觀看者的感官,相反的,它應該是引領他們反觀自照,看見自己的生命。

  藝術與愛情,或者只是人世間的情感互動,應該也有同樣的品質追求。

  我想,你的感情,應該不是挑逗我對你色身的執迷,反而是一種看見自己的過程,那是極深且細微的探索。

  而我呢?是否也能有成全他人的這份善意,以及給予他們最曠遠的祝福呢?

  這是一項很新鮮的自問。

  從來,我只是逃避,閃躲那些男子們的示好與靠近,卻不清楚自己的出現,究竟為他們帶來了什麼樣的異樣?

  少,那時你總愛嘲笑我,只是坐了一趟校車,回到研究室打開電腦,馬上就有封不知名男子的電子郵件。沒有曖昧,卻是直接魯莽的邀約。

  「最好別站在你身邊,否則自己哪天怎麼被追殺,自己都不知道!」你常笑著說,卻也時不時地一起出現在學校的餐廳裡。

  生命裡,有些莽撞的碰搕,驚擾了我對你的耽溺,而我卻對這些男子一點印象也沒有,過去與現在是一逕的漠然。

  當時的我,只是無所謂地惡作劇想著,就把他們當成小時候聽鬼故事,最怕的一種碰壁鬼,沒有臉孔的,平板的一張牆壁臉。

  我的殘忍,你總是看在眼裡地笑著。

  「目中無人地一直耽溺著…」這是你常碎唸著我的。

  於今,當自己想著你所給的生命清楚,我也想反問自己,自己的出現是否也能給予對方這般的思維跌宕呢?

  或者,色身頂多刺激了他們的感官,亟欲焦躁的欲望苦無出路,卻怎麼也連結不上屬靈的那一部份?

  存在,有沒有一份向裡的引動?即是欲愛不能,是不是仍有一份祝福?

  少,這是我第一次好奇地這樣問自己,而我現在是沒有答案的。

  就讓自問存放在想思裡,慢慢地尋找一份自答。

  少,你的確是一位好情人。

  而我呢?還是自問,自答。

B and C 2008-07-19 13:15:07

生命裡有一個"少",也算一種幸福!

寶兒

版主回應

一點也不少
2008-07-19 2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