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23:05:26品瑜

【寶寶日記60】溫暖,是可以憶起的


親愛的優里寶寶,生命的溫度一直都在,偶而的失溫,只要記得用愛來偎,那暖就能守護心的不冷。

你的母親向我抱怨,她漸漸地在婚姻生活之中,發現了你父親的疏離與冷漠,總像一縷幽魂般地,飄過來飄過去。

  他們倆人都是你我的摯愛,我的難過裡絕沒有誰對誰錯的分立,因為你母親的哀怨,我懂,但是你父親的不知所措,我更能懂。

  自小,我們生長在一個不知如何表達關愛的家庭裡,彷彿冷寂結成的那一道薄冰,可以讓我們即使看得見彼此,也有一種不被傷害的自保。

  久了,靠近任何一個人,都變成一種僵硬的不適,甚至那一道冷,還會傷害到對方。

  我猜,你的父親一直想當一位「好先生」,但自小的缺乏角色模仿,他只能在最表淺的行為部分壓抑自己,要求自符合所有人的期待,或甚至以自己的父親所作所為來反向操作即可。

  其實,你的日本外婆經常讚美你的父親,總覺得他知書達禮又能容忍你母親的許多脾氣。

  你的父親的確可以做一位表象的「好先生」,只是,在最細微處的感知,他卻不知道一種貼心的可能。

  缺乏這樣溫暖的生命經驗,你的父親頂多只能模擬想像,對自己再一次地施以控制與壓榨,要求自己成為給別人溫暖的人。

  可能嗎?

  在他無法體會那一份溫暖的美妙感受之前,他所作的任何努力不僅傷害他自己,也很快地被對方識破。因為感受是一份敏感的覺知,完全與腦袋無關的直心。

  親愛的優里寶寶,我想妳父母之間的僵局,或許在於如何讓你父親真正感受一份愛的溫暖吧!

  我猜,你的笑裡有玫瑰花瓣的溫度。這是給你父親一份最嬌美柔嫩的暖。

  至於姑姑呢?或許我該學會一份表達溫暖的直接,尤其對於向來在家人面前沉默偽裝的你的父親,但在此之前,姑姑也該問問自己,我感受過溫暖嗎?

  也許,有一天我們都會憶起那溫暖的。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