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8 11:36:39品瑜

有趣的全球化經驗



一大早為了傳真報名一項文化活動,而打開雷射印表機準備列印報名表格,卻發現列印出來的紙張出現不規則的黑色色塊,是了幾張之後,列印出的畫面更為怵目驚心。

  馬上上網找惠普的客服專線,我打的是台北電話,可是聽見的第一句話怎麼感覺有些陌生,直覺告訴我這位服務人員應該是大陸朋友。

  不過,這位周小姐的服務態度很好,雖然尾音是輕飄上揚的,不若台灣地區講中文的口音篇尾音下墜低沉,只是讓我有種耳朵的新鮮感。

  我按照她的指示一一自行檢測,最後發現可能是我的掃描器發生問題,只能送回檢測修理。

  我承認,自己是有些電腦白癡的,所以在核對列表機狀態時,每次都要很驚慌地問過一遍,這位周小姐倒也是有耐心地包容我的失措。

  只是,當我詢問維修地點時,她告訴我地址是在復興北路,我直覺地問:「是位居哪一個路口呢?」

  沒想到,她被我問傻了!

  這時我更加肯定,我這電話真的被轉到化外(somewhere out there)去了!

  最後,電話詢問快結束時,我很直接地問她是不是大陸人呢?

  很意外地,她向我解釋了惠普的客服已經全球採行四大區域化的方式,亞洲的客服中心位居大陸,由他們統一進行顧客解答。

  哇!原來我這通電話真的是被轉接到大陸去呀!

  這讓我有一種飄洋過海的感覺,卻也同時發現所謂的全球化趨勢,並非只是巨觀的世界發展,或者是概念式經貿政策,竟連我生活上的一點點技術支援與需求,已經被全球格式化了。

  我承認,相較在地服務人員的親身貼近感覺,這樣的經驗的確讓我體會到趨勢對於庶民生活的改變與影響。

  不能說是不舒服,但的確是警醒到自己面臨的是新的生活型態改變,以及適應的必要性。

  不過,我也向周小姐表達謝意,因為她的確是很熱忱地解答我的問題,以及親切地等候我的手忙腳亂測試。

  「真的非常謝謝你!給我這麼一次愉快的客戶服務經驗,也祝你有愉快的一天!」我說。

  周小姐很訝異我的滿意,並提醒我在電話結束之後,記得按照指示案件選取服務滿意程度。

  我輕輕地按了1,表示很滿意。

  結束了全球化的貼身經驗,我才驚覺自己已經在全球化的洪流裡,毫無選擇!
Cathy in California 2008-07-08 16:14:58

沒錯 在美國打citibank的客服 幾乎都是印度人接的 如果要找manager處理 才會又被轉回美國 即使隔了不只一個太平洋 這種改變卻超乎想像的快速

版主回應
對呀~
我的錯愕是因為失去一種在地親近的感覺
原來我是跟一位不住在台灣本地的人問印表機修理在哪裡喔~~~~~~~~~~~

覺得很奇怪,但直這都是所謂成本控管考量下的結果囉。

沒有所謂喜好,就是一種驚訝的分享。

適應中~~~~~~~~~
2008-07-08 20:33:50
水手 2008-07-08 13:30:00

這樣的服務
我相當肯定我用不著
雖然我也是電腦白癡

版主回應
我是體驗一下啦~
驚見這全球化趨勢
我的電話被轉來轉去都不知道呢!
2008-07-08 20: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