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10:52:17品瑜

【美麗人生第十四課】我的心,在宇宙的心裡面


  許多時候,我們總以為"自己"就是唯一面對困境的那個存在,於是,我們總在這"唯一"的執持裡,固著在當下的情境,要嘛不顧所有地奮力一搏,要嘛就徹底地被打敗而頹廢在地。

  但是,當我們遇到人生的諸多橫逆與困境時,除了腎上腺素及素分泌地向前迎戰或逃跑退縮之前,我們還能做些什麼呢?

  我們願不願意在採取行動之前,還能給自己一些時間與耐性想一想,我們真的是"自己"一個人面對所有的考驗與困境嗎?

  我這裡所謂的只有自己"一個"人,絕對不是量化的計較,也不意味兩個、三個或多個一定更勝一個,至於一個人之外的可能,也不僅限於我們在物質世界眼見,以親疏遠近區別的個體存在。

  那麼,除了自己一個人之外,究竟有什麼樣的可能呢?

  記得一年多前,先生當時從杭州回台度假幾天,還關切了一下我的翻譯進度,在知道我投注了那麼多心力與時間,卻只能翻譯一本書,並接下來也沒有跟其他出版社接洽的計畫時,就一股腦地數落我大半天。

  他以量化的角度批評我的生涯規劃不善,整個人充滿失敗主義者的氣息,難怪一輩子無法成就功名。

  雖然我以世俗功名追求之前,必先完善好自己的內在功課來做說詞,況且這一切也是有緩急先後的順序,我當下的確了解自己最重要的就是療癒與復原,並期盼先生的諒解。

  語末,先生以我們有無法解決的歧見,表示我們無法繼續生活下去,並斬釘截鐵地認為這樣沒有希望的婚姻對彼此都是一種折磨。當然,他更批評所謂的內在功課都只是推托之詞,
似乎也只有失敗主義者才會困居在那個自我想像的殼裡。

  面對這一切的評斷與切割,當下的我依然唯唯諾諾地忍著淚水,陷入無語的狀態。

  當晚,躺在床上,淚水撲簌地流著,為了怕驚擾先生又不敢哭出聲音,甚至也因不敢翻身而全身僵硬。

  那一刻,我的確是全然地徬徨與無助,甚至連腦袋都無法運轉,也不可能"想"出任何的解決方法。

  而我只是在黑暗之中流淚,那淚滴的凝聚、滑落與濕度,成為當下唯一能夠感知的存在。

  不知過了多久,淚水依然持續地恆動,但是,我突然在無助之中,想起白天翻譯過的第十四課:以上帝的心為心。

  在這一課的練習裡,恰克博士引用《奇蹟課程》裡的一段話來告訴我們:「上帝想將一切美好賜予我們,但我們得先要了解自己的確是被賜予所有的美好。然而,為了某種錯誤的因素,我們拒絕接受這一切。上帝給出一切,我們卻阻斷所有;上帝相信我們可以擁有一切,我們卻不想要。」

  似乎,我們在物質世界上的一切,許多自己以為能夠回應問題的方法,到最後都成為問題的本身,只因為我們對抗的是上帝賜予我們圓滿俱足的本然樣貌。

  我們的起心動念裡,似乎充滿著無可名之且細微不可覺察的對抗意識,我們對抗的是自己、本然與全有,我們在表層意識裡似乎在渴望與追求,但無意識的狀態卻是在切割與捨棄,甚至是破壞。

  那如何才能放下連自己都難以認證的對抗意識呢?

  恰克博士在課程裡指出,我們可以運用冥想沉思,讓我們自己的心進入上帝的心,讓祂的心意成為我們的意願,也讓祂的賜予成為我們的接受。

  暗夜裡的無聲哭泣裡,我想起了【以上帝的心為心】這一課,雖然我自己不是基督徒,但是,我願意用閱讀《奇蹟課程》這本書的開放態度,將上帝視為宇宙中的大能,那是一份全有的光與能量,而不只是某一宗教裡的神祇或神性化約之名。

  我告訴自己,以宇宙的心為心。

  一開始,我自己是彷彿想在溺水的時刻,緊抓著一塊浮木,所以,當我告訴自己以宇宙的心為心時,當下還是全身緊繃地顫抖著,並且還讓小我狡獪地跑了出來,不斷乞憐地問著:「你來告訴我答案!告訴我該怎麼做?指引我該如何改變先生對我的看法?」

  我知道,自己是歇斯底里地顫抖著,有如起乩似的瘋狂,甚至把自己的身體當成一座洗衣槽,拿著攪棒在裡頭瘋狂地翻弄著。

  整個人幾乎錯亂了起來,有種洗衣機秀逗地瘋狂攪動運作,伴著我祈求時的喃喃自語的噪音,以及無數的疑問大泡泡不斷碰撞、包覆,幾乎身心靈要朝向極致的一種挑戰。

  終於,我的"亂"讓自己頂到了一個極限,這只洗衣機霎時冒煙,轟隆的一聲,停止所有的吵雜運轉。

  身心靈在邊緣經驗之後的徹底崩潰,無力、無思、無想。

  淚水慢慢地流完,靜止。自己完全地放鬆,一如我平常所做的死屍式大休息。就在死屍式裡,我也得到了一份重整的新生,而真正的功課才要開始。

  我讓自己在吐息之間冥想,想像在每一次呼出氣體的同時,就將粗重的身體一一消弭,直至完全融入,而在每一次的吸入氣體的當下,讓宇宙間的能量充灌全身,直到自己完全成為一道光的能量。

  這樣的練習主要是讓我自己完全地臣服與交付,而不再強烈依戀粗重身體的所有感官,甚至是心識的種種造作與腦袋裡的各色概念。

  我,就是那一道光。

  所來,所歸,一以貫之。

  於此,我不再是"自己""一個""人",因為臣服與相信,我的形體消融於宇宙全有,也流動在萬有的無垠裡。

  我,是那一道光,無所衰竭,從未增添,就只是跳躍著光之舞,無限。

  再一次地,我讓自己感受那一份圓滿俱足,是一份至福。

  就在這份互即互入的至樂裡,我讓自己再度進入與先生衝突的所在。

  困難,仍在。

  但是,我已經將世間有為法完全繳械,相信另外無限可能的存在,可以引領我去面對眼前的一切。

  我以宇宙萬有的心為心,放下了慣性的心識作用與反射動作,就讓虛空之中的一切來回答所有的問題。

  至於答案,我還在探索當中。

  這一事件的發生,促成了這一課的練習,最重要的不是讓我在"當下"找到"一個"答案,相反的,我學會在面對問題與困難時,一份臣服與相信。

  我把自己完全交付給虛空,並相信答案就在生活的覺察裡。

  至今,我依然在生命事件的起現時刻,練習臣服與相信,而不再企圖追求一種具時效性的唯一解決方法,卻是更樂得在生命當中得到更多探索的熱情與樂趣。

  問題,不再是問題;困難,也不只是困難。

  繼續在生活當中練習著這一課程,讓我更清楚體會所謂的問題與困難,都是讓自己學會融入虛空與找到生命連結的機會。

  問題與困難,都是引領我回家的燈火,讓我慢慢地沿途走回家去。
  
  
liliana 2008-06-21 06:14:23

國內政爭亂成一團都沒有心情上網.我好一想替妳跟妳先生說:&quot在白色和黑色的分界之外是存在別的顏色的&quot.
因為政爭才懂了什麼叫做社會主義.對於我們這樣從小是右派教育長大的觀念是很容易被他們弄得很受傷的.
我只能說太可怕了.......
住到上海妳可以體會到社會主義教育的思考模式.真的非常不一樣.真的就是在黑白之間轉耶....祝妳一切順利

版主回應
謝謝啦~

左右派都是人性啦!
我大學有念社會主義,也是生命囉~
2008-06-21 06:53:11
慵懶的貓咪 2008-06-20 19:20:55

每次看妳寫類似這篇文章的日記, 我都只是看的懂每個字, 卻無法完整的理解句子; 之前覺得很沮喪, 想說自己的國文造詣真是不行, 但是剛剛跟一個朋友聊天, 說到有的人或許需要幾年的時間解開一個點, 我想我需要的就是時間, 有一天我會有自己看這些文字的想法的, 那也是另一種懂啊, 謝謝妳的分享

版主回應
親愛的
真的就把這不懂當成我在自言自語啦
有時聽聽
也就算了
不要勉強自己喔~
你知道的
歐巴桑難免碎碎念
但又不一定能理解
所以你就笑笑
或許
有一天你就會找到自己碎念的空間

我是練習的分享啦
所以也蠻個人經驗式的
我想
這的確會造成閱讀障礙~~~~~~~~

嗯~別太認真啦!
不懂
就表示你在練習自己的功課
2008-06-20 21: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