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21:26:58品瑜

另一種看



  攝影,是極其私密的看,那彷彿將一個人的視覺焦點與動線,毫無隱藏地暴露。

  因為暴露,所以更是小心敏感。

  當我躲在鏡頭的甬道裡靜思冥想時,其實自己可以要求旁人的並不多,只是希望一點點沉默的尊重,以及成全的善意。

  曾經在湖山路的荷花田裡,被一對年輕男女突如其來的發問給驚嚇到,那一句雷響似的「你在拍什麼呀?」讓我差點跌進池塘裡。

  最近幾次被身邊經過的專業攝影人士指導該拍什麼,也讓我在沉思裡莞爾,自省生命之中可能毀犯的好為人師。

  這些外攝的經驗的確是不舒適的,但也是可引以為戒的惕勵。

  印象裡,有一種看在我攝影時的靜心裡,是一份理解的暖。

  記得去年夏天我一個人到京都漫遊,最後一天臨上飛機的清晨,我在西本願寺裡以鏡頭對著山茶花膜拜,有時還會忘形地趴在泥土地上,只為那幾片沾了露珠的落瓣。

  或俯。
  或仰。
  或躺。
  或跪。

  偶而幾次因姿勢固定過久後的痠麻,讓我得起身舒放筋骨,忽然瞥見一位日本攝影師的微笑。

  他大概是觀察我好長一段時間,發現我看見他的看,靦腆地對我點頭笑著。

  他依舊是繼續手上的拍攝工作,然後是怕驚擾到我的偷瞄,並在某種距離之外的觀看,溫和無擾地圈成一份暖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