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9 23:04:09品瑜

【家暴扶助天使66】托缽師父的發票



6/7下午時分,我們一家與好友Abby一家,浩浩蕩蕩地手持518扶一把守護天使募集標語以及募集箱,前往建國花市的方向前進。

  沿途,我們看見托缽師父,也和我們一樣頂著大太陽,希望能蒐集到更多顆愛心的鮮活蹦跳。

  我得承認,自己不會〝白目〞地跑去跟出家師父索取統一發票,因為我的知覺系統裡有一份根據經驗所形成的過濾系統,讓我以某種框架套用在眼前所接觸的人,並在最短時間判斷接觸成功的機率。

  再則,我也認為自己去跟師父索取發票是不適當的,自己既然都沒丟錢到缽中了,竟然還敢開口要東西,這種反轉的訊息的確有微平日在主流脈絡裡所形成的應對概念。

  可是怎麼也沒想到,Abby家那位未滿五歲的Artie,竟然天真又滿懷熱忱地走到師父前,抬頭才勉強碰到師父手上的那個缽。
  
  就在我與Artie母親Abby驚覺他的行走動線與定位之時,顯然已經來不及把他給拉回來了,就只有在五步距離之外,眼睜睜地看著他〝一視同仁〞地跟師父索取發票。

  「親愛的師父,你身上有沒有發票呢?你可不可以把發票捐給基金會呢?」Artie仰著頭問著師父。

  那一幕,彷彿有一世紀那麼長。

  我的心噗通噗通地跳著,而Abby則是抱著小兒子,滿臉通紅地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繼續看著這一幕的演繹,也一份出神的忘了呼吸。

  陽光自師父身後淨灑,逆光的效果,讓Artie得瞇著眼睛抬頭看師父,而師父身上周圍的亮光卻有一份神聖的放溢。

  師父自僧袍裡掏出一疊統一發票來,恭敬緩慢地仔細塞入募集箱裡。

  「謝謝師父的愛心!」Artie爽朗俐落地說著。

  也在這句話出口的同時,原本不敢直視並羞紅了臉的Abby,這才趕緊轉身看著她的兒子活蹦亂跳抱著募集箱跑回來。

  我與Abby交換了驚訝又放鬆的笑容,而交疊的眼神裡,是屬於成人很深的反省,彷彿被觸及了某個內在的柔軟,讓人毫無顧忌地願意向裡探去,即便陰暗也無所畏懼。

  托缽師父的發票,我們成人想也不敢想的自動跳過,因為我們太容易在自己的知覺系統裡,就被自己的僵化意識有如層層關卡般地被絆倒,終而只能匍匐前進。

  但是對於Artie而言,分別毫不存在,在他接觸的每一個人面前,他們都是平等無二的,於是,他自然也能給予同樣的機會,讓他們能夠展現愛心的可能。

  無分,就能無界,而無界就能無所不到。

  這是我們在Artie身上學會的一份無相,唯有不著相,才能帶著我們穿越物質的遮蔽,直透最初根源的清淨。
***********
如果,這一則小故事也讓你看見愛的無相,也誠懇邀請你加入518扶一把幫助受暴媽媽的行列,一起守護台灣七萬六千名受暴媽媽沒有暴力侵害的安心日子,以及二十一萬家暴目睹兒一份希望的未來。
捐款訊息請上現代婦女基金會網站:
http://love518.no-ip.org:17518/type2.jsp

加入志工活動請洽現代婦女基金會活動組23917133
http://www.38.org.tw/index.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