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 13:39:01品瑜

a la Barbara‧無法複製的美味



  我的廚藝跟思維邏輯一樣毫無章法可循,只是偶有美味佳作,卻也只有一期一會的春光乍現。

  昨晚,我三分鐘快手地料理一道蕃茄冷盤,端上桌時孩子與先生眉笑眼開,光上看香菜的嫩綠、蕃茄的鮮紅、葡萄酒醋的黑亮、橄欖油的油黃,以及各式香料五顏六色地穿梭其間,還沒讓他們動口品嚐,早已驚呼連連地讚嘆。

  「哇~又是a la Barbara的自創料理囉!」先生跟我使個嘲弄的眼色,完全了解我這位不按牌理出牌的主廚,依然堅持天馬行空的創意料理。

  嘴饞的Isabella冷不防地嚐了一口,大拇指又直覺地翹了起來說贊,這時先生與Rebecca馬上加入搶食行列,果然一大盤的蕃茄沙拉瞬間掃空,就連盤底的葡萄酒醋都被Isabella拿起來喝光。

  大家紛紛讚美起我的廚藝,讓我霎時又感到無限抱歉。

  「不好意思囉~既然這是a la Barbara,就表示創意料理難以複製,即使是我自己也拷貝不過來啦!所以你們就只有繼續期待下一次的創意驚喜了!」我誠實地宣告著。

  說實在的,我煮飯燒菜向來不看食譜,大腦裡也容不下先前烹飪的經驗與記憶,就是完全的跟著感覺走,當令、當地的蔬菜擺在眼前,我就以充滿實驗的精神玩魔術,反正變什麼吃什麼,所謂的風險也僅有這一次,反正下次的味道保證不一樣。

  先生很哀怨地問我:「你難道不能把這些創意料理記錄下來嗎?」

  「不能!」我斬釘截鐵地回答,頗有美味一去兮不復返的壯烈。

  「拜託!食材都一樣,你總可以重複做出同一道菜吧!」先生哀求著。

  「很難!因為調味料幾許我自己都記不清楚,更何況美味的驚豔都是偶然的結果。」我酷酷地說。

  「那你出菜之前總可以嚐一下滋味吧?調味料由少慢慢地添加,你的味蕾總會有記憶,告訴你上次的美味是如何吧?」先生苦苦追問。

  「拜託!上菜就是最精采的所在,我根本是不試菜的人,既然是創意料理就全憑感覺,誰還在調味料這檔事小心翼翼地調整呢?豪邁就是我最大的美味加分啦!反正菜一端上來,大家吃也就這麼一次,怕什麼呢?風險不過這樣,又不至於致命,何必那麼綁手綁腳的呀!」我理所當然必說著。

  霎時,先生也被我的這番大廚鐵齒演說給說服了。

  「a la Barbara果然是絕對的a la Barbara,創意美味無法複製,就連Barbara自己也沒辦法重現曾經,這真是超級無敵料理!」先生充滿反諷地說著。

  我回瞪他一眼,說著:「吃飯就吃飯,誰跟你討論食譜與複製!一期一會的美感,你懂不懂呀!」

  先生無奈地笑了,大概認為這般鬼馬的太太,永遠呈現雙子風向流動的主廚,自己只有學習在一期一會之中,珍惜難得的美味經驗了!

上一篇:東港車增值囉!

下一篇:瘋狗亂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