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 09:45:30品瑜

尊重,讓我們更有生而為人的尊嚴



  路透社的一則外電報導,德國在27日為一座紀念碑揭幕,紀念納粹統治期間,野蠻的法律對於超過五萬名同性戀者的定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8/16/104az.html

  已經公開出櫃的柏林市長沃爾特(Klaus Wowereit)特別指出:「今天這座紀念碑的豎立讓我們回憶起過去的恐怖,同時也讓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到目前仍然存在的歧視程度」

  無可否認的是,進入二十一世紀文明的今天,我們主流價值普遍存在的異性戀沙文主義,能以各種形式包括人為的制度,或者細微不可覺察的集體迷思,對同性戀者進行某種程度的迫害,不論是第三世界的野蠻法條,或者是已開發國家裡的不友善言論與社會氛圍,都只是一再地羞辱了我們自己生而為人的基本尊嚴。

  當我們無法尊重與我們沒有分別的同性戀者時,我們也同時在摧毀自己的尊嚴,那是人與禽獸之間,僅存的一點點開闊的可能。

  我無法認同的是,只因為性取向的不同,異性戀沙文主義者就能自以為優越與血統純正,而無所不用其極地以各種形式來迫害同性戀者,我想問的是,異性戀沙文主義者到底在恐懼什麼?為何又對恐懼毫無覺察地讓自己採取了最卑鄙的暴力攻擊行為呢?

  身邊許多朋友,都不乏是所謂的高教育程度的社會菁英,例如我的一位朋友是醫生並在醫學院裡擔任教授,就當著我的面大言不慚地以變態說來詆毀同性戀者,當場我看著他的嘴臉,覺得他十分可悲,而也的確在他日後的人生裡,看到他自己更變態的行為,以及泛道德主義的虛偽說詞的背後,濫搞外遇與複雜的男女關係。為此,我再一次認清他因為不尊重他人,而失去了之所以為人的尊嚴。

  他只是藉由攻擊同性戀者,來規避自己面對生命功課的責任,並以此轉移社會虛偽道德的監視,好讓他繼續以慣性衝力來面對生命的一切。

  即便到今天,在我週遭許多人對同性戀者的歧視言論裡,我看見了一個個無法正視自己尊嚴的猥瑣身影,有時,我會提出自己的看法供他們參考,但是偶而我也會選擇沉默,自心輪送出療癒的綠光,希望能消弭他們自我戕害的創傷,並期盼他們能找到一份尊重他人的勇氣,與珍惜自己生而為人的尊嚴。

  人性的可貴,並不在於以自我重要感來與他人做差異分別,甚至利用某種價值的落差,做為一種攻擊的武器,而更鞏固自己的良好感覺與優越感。相反的,我們都需要在生命根本處裡去探尋,穿越物質表象的每一份差異,最後終於體會原來我們都是連根的同命,也有責無旁貸的慈悲,這包含對己與對他人的愛。

  同性戀,只是性別取向的差異,這與我們社會科學的所有人口統計變項,例如:性別、年齡、國籍、婚姻狀態、休閒嗜好、收入…等等一樣,只是做為一種方便日常認識的標記而已,卻無關對錯、好壞與善惡。

  我們能照見這表象差異裡,其實有著無有分別的真實意涵嗎?

  如果有,我們就會在尊重當中,也照顧到自己的尊嚴。

  如果不能,我們也只是在暫時失去愛或者遺忘愛的狀態之中,而所要做的就是重新在愛裡失而復得與憶起,回暖自己生而為人的尊嚴。

上一篇:異國婚姻.化外

下一篇:功能性的婚姻

阿夏 2008-05-29 10:35:50

阿夏年輕時差點被性侵,加害人還是同性的男人,阿夏尊重個人感情的表答方式,但出於非自願性的就太不應該了!!

版主回應
阿夏杯杯
心疼你的受驚囉~

我一路成長走來,忍受不少異性戀男人的魔爪,驚嚇程度不亞於你啦!

所以,不論是異性戀或同性戀者,能夠尊重對方的意願是必要的!無庸置疑!

所以,發生在我們身上的都是個案,我們不能因此說異性戀或同性戀哪一個比較病態,而是針對個案進行糾正,而不是落入以偏概全的污名化。

哈哈哈~
2008-05-29 10:3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