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19:26:48品瑜

光.影



大學的基礎攝影課教授,常提醒我們拍照不僅要重視構圖、意境,光線的掌握也是決定視覺傳達的重點所在。

  我得承認,剛拿起單眼相機的年紀不過十九歲,腦袋裡裝填的都是技巧性的術語,光圈、快門、逆光、背光,忙著計算的也是各種曝光數值。

  只是,這樣的攝影作品看在教授眼裡,依然是一張張嘆息,與一次次的退件累積,我心裡實在納悶,光線都適切的充足,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呢?為什麼一直無法符合教授心中所想的光線要素呢?

  後來升上大三,我就徹底放棄了攝影,而變成被人拍攝的模特兒,在攝影棚裡任由測光器在我臉龐與身體的每個部位遊走,然後學習在倏忽乍洩的強烈閃光燈後一秒,才放鬆凝凍的表情。

  事實上,擺好姿勢後與按下快門的空檔,我自己可也沒閒著,在蘊釀氣氛與表情之餘,我的耳朵仔細地聆聽著攝影助理大聲報告給攝影師的各種測光值,機靈地計算起正確的曝光值。

  或許,我還沒完全放棄攝影,尤其看見教授對我作品的光線運用部構成熟的失望表情,我的內心可能還隱藏著一種想要解開謎底的好奇,或許,我只是讓自己從攝影者退到被攝影者的不同姿態,企圖體會光線在兩者之間的位移與反差。

  只是,攝影的主體與客體轉換,自己依然沒弄懂,光線究竟藏有什麼樣的奧秘。

  「光線都充足了呀!」我防衛地如此想著,實在弄不懂光線之於攝影作品的所謂為何。

  加減之內,我期待一種均衡,不多也不少的精準,彷彿有種成規的言表,驅使著我面對影像也有一份量化的計較。

  直到最近,在一次漫步陽明山花卉實驗所拍照時,我突然得到了原來如此的答案。

  花蕊的陰影,映樣在潔白的花瓣上,形成另一種層次的幽遠,是在物質五色之外的一份黑白交疊,猶如國畫的意境深遠,退去色的紛雜,其形更見分明。

  光線之於攝影,不全然是曝光充足與否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可見的明亮裡,也能把握陰暗的飄忽。

  明暗是反差的精采,黑白也是太極的共舞。攝影中的光線運用功夫,正是在兩者之間的共視、互存,無一偏廢的對談。

  忽焉地笑了。

  或許,教授已經遺忘了我這位掌握不住光線的學生,但我卻願意在虛空之中,交上我領悟的攝影作業。原來,明亮,不過是光線的一環,如同陰暗也同樣光線的另一展現,影像作品應該掌握的,不只是炫目的色彩,更應該在抽開顏色的陰影處,發現形的詭譎。

  從拍攝的主體游移到客體,再返回主體,我才發現主客無二的合一,於今,懂得明亮與陰暗的光線魔幻,似乎也在其中看見了自己心的所現,按下快門的是我,被按下快門捕捉的也是我,我只是在影像遞迴裡出入,何異?

上一篇:花與生命的一切

下一篇:空中“非”人

呆呆 2008-05-11 18:26:14

我喜歡你鏡頭下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