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23:01:59品瑜

註解為逗



  我一向視為兄長的F,本身是嚴謹的學術人,擔任教授工作的他,總是不忘適時地循循善誘,這讓遠離研究路線一段時間的我,有了讓腦袋有了可以深化思維的可能。

  上個月與兩位學長小聚,我們提到了許多生命跌宕的種種,以及一些更私密且精微的意識進化與生活體驗,這樣的開放且誠實對話空間,讓我在謝絕一切無意義且八卦的社交聚會之餘,還能有一些與人交心分享的可能。

  我提到了自己從去年弟媳婦懷孕時,就開始撰寫的【寶寶日記】系列,我個人以為這是一份讓自己從另一種新生的角度,來面對家族連鎖命運複製的僵局。

  「我個人相信家族命運是可解的。優里寶寶可以與我在分享家族故事裡,重新幫我抽絲剝繭,以一種毫無染污的清明姿態,用更大的生命能量與熱情,與我共同解開這個結。」我說。

  「是的,其實你也是在優里寶寶的新生命裡,開始探索自己生命本質最核心的一份堅實力量,這可以讓你破除既往的桎梏,以及曾遭受的種種創傷所帶來的侷限。所以你也是將自己的生命投射在她身上,以此獲得一份無畏的力量。」F做了溫暖的注解。

  霎時,我認證了這份新生命的活潑力道,整個人真的有一份新鮮的能量充滿。

  我與T相視而笑,覺得F真是最好的老師,總能在我們的對話與思維裡提綱挈領,提點著我們尚未意識到的重點。

  當然,我也提到了從初二開始撰寫的「家暴扶助天使」系列,以及分享了我開始學習到能夠將自己從受害者情結抽離,以某種清楚視野的距離,再度看待過去的生命經驗,也更能釐清整個作用力的過程與前因後果。

  學長一臉寬厚笑意,立刻忘我地把餐廳當講堂,開始為我們提出「敘事理論」,以及所謂的「外在化過程」,就像我那些童年創傷記憶,再腦袋裡雜亂擠壓變形之後,經由取出、重組之後,再度有了空間進行多元連結,以此找尋貼近生命的意義。

  當場,我真想用力歡呼與拍手!

  「果然是嚴格的學術人,總是能在一大堆雜亂無章的個人表述之後,以嚴謹清晰的註解為逗,讓一切的故事陳述,都有了畫龍點睛的效果。」我心裡想著,也不禁佩服讚嘆。

  我偏頭跟T說,與F吃飯聊天永遠是物超所值,跟他人無意義社交會讓我翻臉與厭倦,惟獨與學長,我得用力聽講還事後找資料閱讀,這真的是比上課還精采呢!

  註解為逗,是學長給我最美且溫柔的支持,讓我在離群索居的失語期,還能有走出來的欲望,甚至是滿心期待著下一次的聚會。

  謝謝你!我最會註解的學長,你是我腦袋休息清明的逗點,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