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5 20:59:40品瑜

怠惰之外



  友人夜間來訪,跟我聊著孩子未來就讀小學的問題,她提到自己不想讓孩子跨區閱讀的主因,是聽聞一位朋友的親身經歷。

  「這位朋友因為要接送孩子跨區就讀,常常搞得精疲力盡與大發脾氣,偶而還會乾脆賴床不起來,就直接打電話給我說,我覺得好累喔~根本不想起床,我們今天約出去玩,好不好?」友人認真說道。「我看她這麼累,繼之想到自己是否要開六年車帶孩子唸大屯國小,就直接打退堂鼓了!」

  我笑了,直言這種倦怠與接不接送孩子上下學無關,卻與自己有無生活的熱情有關。

  我現在也是自己親自接送孩子上下學,來回一小時的車程,似乎也沒讓我有要睡懶覺的倦怠感,或者想偶而放自己一個假的逃避,因為我一天的開始本來就很早,每天我五、六點一起床之後,不是運動、做家事,就是在電腦桌前翻譯與打電腦,而接孩子上下學,不過是緊湊生活之中的一小部份而已,何來倦怠感呢?如此精采的生活,享受都來不及了!

  「倦怠感與接送孩子上下學,並不能形成正相關。接送一事,頂多是在倦怠與失去生命熱情之間,成為一種干擾變項的關係而已。」我笑著說道。

  友人有些疑惑,但又不知如何接續話題。

  「還是找到一份生命熱情的所在吧!還是找到一份生命熱情的所在吧!否則生活之中有太多可以讓我們找到一種推諉責任的藉口!」我笑著說。

  或許,下次當我們抱怨著生活無聊或倦怠時,並且理所當然地編派一大堆理由時,不妨自己竟下心來問自己,這藉口與倦怠無聊之間,是否真正成正相關!

愛咬人的山豬 2008-03-08 20:30:53

^^

Who Am I ? 2008-03-06 10:40:02

真的呢..有時總是不停在找藉口
而忘了倦怠的其實是自己的心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