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19:45:40品瑜

名醫,醫哪裡?



  台灣名醫何其多?只要,台灣人還繼續懷有名醫的迷思,就註定要繼續生產出大量的名醫來折騰自己。

  今天開車在廣播上聽到于美人訪問張之申醫師,她最近出了一本探討名醫迷思的書【一定要看名醫嗎?】,網路瀏覽電子報時也有這本書的相關報導,或許能給相信大牌的台灣人,一份腦筋急轉彎的空間。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04/2/ulij.html

  我得承認,過去的我也有名醫情結,日常小病倒也其次,但每次只要碰上自己很陌生的病症,總會惶恐不安地尋找四周意見領袖的建議,「你覺得看支氣管炎要找哪位醫生比較好呢?」、「我最近氣喘時有發作,妳可不可介紹哪家醫院的名醫呀?」

  當然,生活中的意見領袖果然發揮包打聽的功用,PDA般地馬上羅列一串名醫名單,讓人可以按圖索驥,而不必有雲深不知處的茫然。

  只是,名醫按圖索驥可循,但是要見上名醫一面,往往是難如登天,名醫門診不僅難掛,得請託人情走後門,即使掛上了號也得在萬頭鑽動的門診室裡忍受枯等的煎熬,卻往往看診不到三分鐘,就被人無禮地請了出去。

  我是在三年前掛了台大名醫的診之後,就從此決定把看名醫的名額,送給所有仍有名醫迷思與情結的人。

  回想自己過去看名醫的感覺,比較像民間習俗裡「拿香跟著拜」的盲從,走遍荒野鄉鄰大小廟寺,就是得近廟欺神,偏偏要忍受跋山涉水之苦,去膜拜一尊自己也搞不懂名堂的神佛,也沒有神效自己也無從得知,頂多得了一份「有拜有保庇」的安慰獎。

  只是,千辛萬苦地尋訪名醫之苦,還比「拿香跟著拜」的盲信還更糟,因為給名醫看病的經驗通常非常不舒服,倒不是名醫們都是個個趾高氣昂,或者沙文主義地對病人頤指氣使,而是病人常有一種不被尊重的心靈傷害。

  我的一位友人在她先生的慫恿之下,去掛了一位號稱台灣最厲害的中醫的門診,據她描述那門診室裡滿坑滿谷的人,真是把她給嚇壞了!最後她只有站在門外忍受冷風吹,慢慢熬著漫長的等待時間。

  「更誇張的是,現場報到時,護士就要求付醫藥費,我病都還沒看呢,他們怎麼知道要開什麼藥?批多少價呢?不過礙於他們的規定,自己只有掏出四位數的醫藥費先付上,這樣才能順利看診。」友人至今仍憤憤不平地說著。

  我為此也感到不可思議,心想,莫非這神醫果然靈通到可以隔牆把脈看診,再來個隔空抓藥,然後一貫作業地迅速看診完畢。

  「這還不誇張!我站在門外看著看診排上的紅色數字一直跳,大概不到一分鐘就跳一下,我心想大概是壞了吧!等了快兩小時之後,終於輪到我,沒想到我屁股才一坐定,醫生的手案在我脈膊不到幾秒,就說可以去拿藥了。我自己根本還在狀況外,他就揮手叫我出去,還大聲地說著:『吃我的藥一定會好!』我看我看診根本不到一分鐘,難怪這醫生一個晚上可以看好幾百位病人!」友人說得臉紅脖子粗的。

  望聞問切,似乎是中醫師最精微的部份,這位神醫簡直是神乎其技,一切都免了,果然是既神且明的名醫!

  我問友人這邊尋訪名醫的經驗如何呢?

  「當然是很生氣也不舒服呀!這位醫生根本還沒搞清楚我的狀況,就給我一大堆的藥,我的心裡是很難接受的。只是我先生認為既然是名醫,應該有他的道理吧!」她無奈地說著。

  「如果你心裡都懷疑且排斥這名醫開的藥,這帖藥即便是神丹,服用之後大概也很難行氣,因為身體的病只是外顯的,心理的傷害可是任何藥都很難醫治的!」我感慨地說著。「現在任何再有名的名醫,如果他無法尊重我描述自己病情的權利,那麼我也只能說他既然醫不了我的心,更何況是病情投射的身體呢?!」

  人在生病的當下,最需要的是一份同在,知道有人願意用他的專業與我一起解讀身體病徵的意義,並共同試圖找出一份對治的方法。所以一位醫生根本存在的價值,並不在於他用藥有多神,甚至是藥到病除,相反的,那是一種以醫學的專業與人本的尊重,陪伴病患探尋生命意義的同在關係。

  名醫,醫哪裡?

  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

  如果我們還侷限在名醫功利性的層面,所謂名醫機器人就有無限的發展空間與價值,電腦科技的日新月異,只要將所有數據逐一統計分析,未來的名醫機器人便可以複製量產,這難道就是我們所想要的結果?

  或者,醫者醫心,身心安頓的開始,就是從人本的尊重與關懷做起,而這就是名醫機器人永遠無法辦到的所在,也能讓人類生存意義不斷重新詮釋的玄妙處吧!

  如果,你的名醫不能安頓你的心,你覺得你還要繼續盲目朝聖嗎?

上一篇:害怕去愛?

下一篇:美麗又善良

野生綿羊 2008-03-06 09:05:49

三年前我騎機車不小心摔斷了兩顆門牙,雖然因為嚇壞而腦子一片空白,但是還是從地上撿起自己的牙齒,並咬住衛生紙止血。打電話告訴媽媽情況,然後牽起機車再騎回家。因為我們對這種情況都很陌生,所以媽媽立時就開著車帶我從嘉義直奔高雄到爸爸做植牙的診所,醫生噗噗兩聲把我兩顆門牙塞回去,但是說時間間隔太久,所以神經壞死,等到傷口癒合後要抽神經。

我想,當時其實到嘉義的醫院看診就行了,但是因為無知所以害怕,也因此會想求助於&quot名醫&quot。牙齒斷落的處理方式是將斷齒泡入牛奶或冰水中並在短時間內就醫植回,再不然就是將牙齒含在嘴裡至於舌下,也可防止神經壞死。

Rosita 2008-03-05 20:58:44

名醫的日子不好過
名醫的患者日子更加難過

名醫一個早上要看上百名患者
當然是很趕,要不然看不完

我帶小狗到台大動物醫院去
一位獸醫一個早上只看15隻動物
每隻動物到醫師手上都是仔細的觸診再做檢驗
我的感觸很深,動物的命比人命還珍貴~~~

版主回應
你這例子真的很有趣耶~人不如狗!
但我們這些賤命的人偏偏愛找名醫來治?
怪怪!
2008-03-05 21:00:36
Lumière 2008-03-04 21:31:24

看醫生只要不是看到壞醫生
應該都還不錯吧!
我自己倒是一直跟朋友打聽那裡剪頭髮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