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22:39:23品瑜

愛情的酒攏袂退



愛情的酒攏袂退 傷心何時才會過
心內的話 還剩這呢多 欲講恐驚無機會

日日夜夜思念你 真心真愛不是假
海風冷冷 陪伴阮歸暝 為何心事這呢多
快樂心情欲叨找 甘講註定歹命底
阮的感情 只有你詳細 為何見面講無話

愛情的酒攏袂退 醉到何時才會醒
感情這呢長 青春這呢短 不通放阮孤一個
愛情的酒攏袂退 傷心何時才會過
心內的話 還剩這呢多 欲講恐驚無機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UYtWmEyTU&feature=related

  台語哀歌裡,不僅是語調的轉音與餘韻,更多是一種語言背景裡的庶民生活浮世繪,嵌在眼耳鼻舌身的覺受裡,慢慢浮水的一份原鄉記憶。

  北上唸大學之前,生長在台南古都的我,生活裡有大半的時間,習慣地講著台語,耳朵裡盡是日常對話裡以ㄟ為尾音的嬌聲,以及收音機不斷傳來的台語老歌。

  我喜歡台語歌曲,我猜,大概是我那位長年做裁縫的母親,習慣扭開收音機,地方廣播電台一首首的台語老歌,和著她裁縫車的聲音,也許早已是伴隨著胎動的一份熟悉旋律。

  我自己也喜歡唱台語歌曲,不管老歌與新近的創作歌曲,只要有那份哀怨婉轉的氣味,我總愛哼唱幾句。

  那年在KTV,我最愛點唱的就是黃乙玲的這首「愛情的酒攏袂退」,尤其唱到這句「心內的話 還剩這呢多 欲講恐驚無機會」,我的喉嚨與鼻翼總是被淚水充塞與淹沒,酸楚的令人自然地吐露出哀的原味。

  許多心裡的話,說也說不完,剩下堆積著,成為一塊塊巨壘,橫梗胸口,成為一座牆。怕是再也沒有吐露的機會了,說,也變成了失音的喃喃。

  重唱這首歌,似乎也理解了自己當年的抑鬱,我也在寬容裡,撫慰了含悲的曾經。

  歌聲,依舊。

  只是,心已行過萬重山,過帆千影終是虛幻,虛虛實實裡,也只有在自我覺察裡瞭然。

  愛情的酒,退了,剩下的清醒,更懂得那份愛的意義。

上一篇:原來的我

B and C 2008-03-04 20:12:12

依舊的是歌聲
退了的是酒

記得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