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22:47:57品瑜

【家暴扶助天使30】苦,得解



許多網友曾私底下寫電子郵件給我,敘述著他們生活的各種痛苦與困頓,有的是情感的未遂與惱人,有的則是婚姻的糾結與怨懟,甚至是個人種種的期望與失落。有時,文字的溫言婉語與網路的同在陪伴,似乎無法撫慰他們的痛苦,有的人甚至要求會面談話,不一而足。

  於我,只能以同理心深入每一個人的相異痛苦,試著了解,也在一份共命的悲切裡,從心輪給出一份愛與祝福。

  痛苦的大小、強弱,是完全沒有分別的,因為我尊重每一個人的痛苦覺受,以及詮釋口述的方式,於我,曾經同樣在痛苦裡困頓過,只能放手讓自己無畏地深入每一份痛苦的細微裡,即便那是一種同感的痛楚,我仍願意全然交付,以理解陪伴,用懂得隨行。

  除了在痛苦裡試著了解之外,我更尊重每一個人的療傷進程,因為痛苦有時,在生命的終點,我們終會以愛相見,所有時空的概念都會消融在全友的永恆裡。

  縱然痛苦是百變化現,穿透的生命進程也因人而異,但是,苦,得解。

  我願意分享個人在痛苦裡修行的生命經驗,讓許多與我同在的網友參考,院所有人都能當下超脫得渡,彼岸捨舟地將所有的苦都放下,讓生命如輕舟已過萬重山,得登彼岸,身心安頓。

  今年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我只是因為現代婦女基金會的一本通訊,裡頭的幾則家暴婦女感謝留言,而啟動了我投入「守護天使」的願力,然而我卻在行動之中,對自己的痛苦有了一份不一樣的觀察與發現。

  感覺苦、認證苦、訴說苦、被痛苦激起所有的情緒反應,甚至是為痛苦尋找出路與療癒,都只能是生命追尋過程之中的一個暫態,那僅僅是一個過程的時點,有其必要,卻不是全部的必然,因為離苦得樂到最後,都會讓我們在意義的追尋裡,得到永遠的止息,止息的況味,就是一份廣嚴的愛。

  是的,所有的痛苦都會在愛裡得到止息。

  只是,我們在療癒所有痛苦時,並非向外執持追求、需索更多的愛,相反的,我們得向內觀照,去發現愛原來含藏在我們自己裡面。

  當我們投入愛的行動之中,就在給出愛、感受愛的每一個分秒裡,我們就會自然地發現,原來我們就是愛的本身。

  我們是愛,愛也是我們。

  沒有主詞與名詞的差異,卻是同義詞的一致。

  我們既然是愛,就不可能增添或減損,因為愛是純粹、全有與涵融一切的,於是,種種痛苦的幻現,不過是一時的遮蔽。

  愛的付出與實踐,可以幫助我們認證自己本身就是愛的事實,因為這份自我的認證,就能將我們自痛苦的泥沼裡拉出來,不再奢求別人愛的給予,也不會怨懟他人的少給,因為我們是愛,愛只能無私地分享。

  苦,得解。

  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在愛之中實踐自己的生命,將愛分享給所有人,我們就能在認證自己為愛的本身之中,在度看見自己被恩寵的幸福。

  親愛的網友們,當你們還在追尋所謂解除痛苦的方法時,卻苦無得解地懊惱,一直陪在你們身旁,與你們同在的我,自然很喜悅地想與你分享這一份痛苦得解的方法。

  不管你的痛苦是什麼,我們能夠離苦得樂的解法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在付出愛的行動裡,認證自己就是愛的本身這一項事實,唯有認證這千古不易的一切,我們才有可能當下解脫。

  如果你願意,你可以加入現代婦女基金會的「扶助天使」專案,518元或許還不夠讓你吃上一頓豐盛的大餐,但是這筆錢卻可以讓許多受暴媽媽與孩子,能有一個免於恐懼的未來,一場睡到天亮的好眠,與一身沒有瘀青紋身的自在。

  請你和我一起成為「扶助天使」,你的愛心加入,就是離苦得樂的開始。

方案一:受暴媽媽扶助天使
http://www.38.org.tw/index.asp
每月518元透過手機、網路、郵局/信用卡自動轉帳

方案二:不定期單筆捐款
劃撥捐款帳號:14367190
現代婦女基金會




山嵐飄緲 2008-03-13 13:48:26

姊姊,因某種巧合,我今天突發奇想的,在blog把妳寫的[家暴扶助天使]一系列的文章分享作了連結,希望介紹給更多朋友一起關心這個議題!!!

版主回應
謝謝你! 2008-03-13 1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