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23:01:37品瑜

韻律,人生的鬆緊帶



  先生從杭州回來,請了半年的年假,準備把IMBA最後一學期念完,並且寫完論文。我笑說先生突然全天候在家的日子,有點像提早退休的生活,這對習慣了一個人面對日常生活的家庭主婦而言,的確是一大考驗。

  上星期一,我送孩子上學後,就留在家長休息室裡,與英、法學校的家長代表,一起討論三月初的嘉年華會活動,以及籌備活動會後點心的事宜。趁著開會的空檔,我趕緊打手機給先生,看他有無發現我幫他準備好的早餐。

  我才一收話,所有的媽媽都面露同情地望著我說:「先生在家很煩對不對?又多了一名小孩要照顧!」

  我笑了笑,很驚訝大家一致的結論與表情,自己竟然大笑了起來。

  我得承認,先生請假在家,的確將我日常的韻律給揪緊了一下。

  現在的我,必須三餐打理清楚,日常手洗衣物變多,而且先生週遭的大小事宜,也通常得由我全權處理,已經無法像過去那段先生不在家的日子一樣,可以長時地做在電腦桌前,像黏在蜘蛛網上的懶蜘蛛,整天爬文。

  上星期的某一天,我因為家庭清掃了一整天,還得採買、煮飯與手洗衣物,晚間又得燙四條床巾與被單,幾乎累得喘不過氣來,但是腦袋裡惦念著竟然是部落格裡的文章,當下眼看著熨斗的蒸氣,呼呼地爆開,氤氳了我的鏡片迷濛一片,我的心情就像那吸滿熱能的蒸氣,好想趕快把這些家務打理完畢,好想趕快回到我的書桌前,好想趕緊把腦袋裡的念頭記錄在文章裡,好想趕緊回覆所有的留言…

  所有的好想,竟然手牽手地在我腦袋裡逛大街,但是我手上的家事工作,似乎永遠也做不完。我越燙越心慌,當下還真有些埋怨先生請假在家,可真把我的日常韻律給打亂了!

  這下,我怎麼努力地燙床單,就是怎麼笨手笨腳地抓出許多縐折來,叫人看了很是心煩。

  就在我粗魯地硬是要把床單抓平的當下,我猛然想起,現在的我的角色,不正是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嗎?那麼,我首先要緊的工作又是什麼呢?

  霎時,我自己都爆笑了出來!

  燙床單的當下,為什麼我不能安然於這樣的韻律節奏呢?為什麼不能老老實實地把床單給燙平呢?為什麼我不能為一床床平整的床單而感到滿足與驕傲呢?

  答案浮現之前,我的心已然落定,就像手裡的那只熨斗,老實服貼著床單,一路行去。

  果真,我讓自己安於這份燙床單的工作,老實安分,也頗有喜悅的感覺。

  是的,什麼樣的角色,應對著什麼樣的工作,韻律總是在認清自己的角色扮演裡,才會在如常的工作裡,順流地延展。

  韻律,人生的鬆緊帶,這一緊一鬆之間的力道,考驗的正是人們能否清晰認證自己當下扮演的角色!

  知道了,韻律就復歸了!

上一篇:醉夢.最夢

下一篇:針與屑

Rosita 2008-02-29 14:39:00

嗯嗯
認清自己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角色扮演好自然就成功!!

版主回應
分秒都在微調裡 2008-02-29 15:07:56
野生綿羊 2008-02-29 09:25:23

不要累壞自己唷~~~雖然我很希望能多讀一些你的文章~~~

老公回家也讓京都子多了許多溫馨有趣的話題呢!!!很期待這位德國先生的趣事~~~^_^

版主回應
哈~退休生活的事先演練! 2008-02-29 09: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