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11:10:20品瑜

【寶寶日記37】有無之間



  親愛的優里寶寶,姑姑想跟你聊聊「有無之間」的話題,但這絕不是我想揠苗助長地提早教你數學計量的0與1,而是一種愛的思維,如何突破物質量化的世界。

優里寶寶你知道嗎?人的心裡有一極敏感的感知器,它是世界最精密的度量衡,可以測量人類概念想像以外的所有存在,包含意念、感受與思維。

  我猜,你一定會嘲笑姑姑的故作神秘,「我知道這感知器呀!現在我就無時不刻地啟動著,就連在你故弄玄虛的這些描述裡,我都能看清你的意思呢!」

  是啊!被你這麼一嘲笑,姑姑還真是不太好意思呢!就好像關公面前耍大刀,自曝其短喔!

  沒錯!成人如我,就這麼在你最天真的明視之前,自曝其短。

  人越是累積自己的年紀與經驗,就越是遺忘自己心裡的那只感知器,非得要自己創造出一個個功能超的度量衡,來測量眼睛所見的世界,不僅用磅秤、量杯與規尺來計算物理世界的大小、長短與輕重,還要用有與無、成功與失敗、美麗與醜陋、聰明與愚昧、富有與貧窮…等等二元標準,來制約自己如何看待所有的存在,當這也包含對於自己的價值評量。

  很有趣,不是嗎?

  我們工於心計地創造出為我們所用的測量工具,然後又甘於淪為奴僕,將這些測量的標尺有如枷鎖一般,套在自己的脖子、手腳上,甚至所有的五感六識,全被這些標準給綑綁,成為一塊被燉爛了的東坡肉!

  親愛的優里寶寶,或許你現在睜開眼睛所看到的成人,應該就是個個都是腳鐐、手銬等等枷鎖加身,行走於人世間,卻又如此愚痴地自認是珍奇異獸地掛滿珠寶纓絡吧!

  很有趣的畫面,不是嗎?

  其實會想跟你聊這個有趣的話題,主要是因為跟你奶奶有次在電話上談到「互通有無」的議題。

  你奶奶得知我大手筆地從德國寄了許多日常物資與用品到倫敦給你們,驚訝之外還不忘碎念我實在太過破費,她又繼之一想地說著:「也好啦!你們現在比較有錢了,資助他們依下也是應該的啦!反正這一點前對你們而言,也是九牛一毛!」

  我當場聽了是有些微的不高興,因為你奶奶的善於算計,以及凡事用金錢衡量的態度,讓我真的百味雜陳。

  其實姑姑當場在電話裡,也有向奶奶提出一些我個人的看法,我說:「不是我們現在變得很有錢,所以我就可以大手筆地送禮。事實上,我的日常生活依然精簡樸素,我在採購這些禮物時,也絕對沒有想到自己比較富有的念頭,只是我心不斷地設想著:對於一個新生兒的家庭而言,他們最需要的是什麼呢?」

  有無之間,絕對不是頭腦概念裡的二元對立。對於我而言,有無知是一種流動的暫態,我毋寧把它想成是創造「位能」的所在,因為短暫的物理型態差異,而讓能量有疏通與流動的可能。

  家庭生命週期步入成熟階段的我們,的確是在收入與支出上,有種餘裕的平衡,相較突然加入新生兒成員的你們,偶有捉襟見軸的時候,姑姑的確很能體會這部份的艱辛。

  因為姑姑也曾苦過,所以更能體會你們的困境。面對姑丈剛成家立業又身無恆產,我們在迎接第一位犧新生兒時,也是到處借用嬰兒衣物,以及上網買了一台「四手」的老舊娃娃車,實在因為要添購的日用品太多了,也讓我們扣除一半所得稅之後的收入,有種寅吃卯糧的氣喘吁吁。

  如果我能以現在的從容,分享給你們一點,我自己也會有種溫暖的幸福。

  世俗的「有」加上「無」,如果非得除以二,那麼所得的結果就是通通有獎的微笑。

  但「有」與「無」之間,真的只有這樣了嗎?

  那可不!

  疏通有無,不只是金錢物資的來往,更多是情感、關心、想念與呵護,還有心裡那份因愛充滿的幸福感。

  親愛的優里,當姑姑為你們準備所有的日常必需品時,對於我而言,就是一份幸福的飽實感,知道你們都好,在需要時可以隨時取用,在匱乏時得以充滿,姑姑就能擁有一份無可言喻的溫暖。

  所以,這一份溫暖的幸福,也是你們這個小家庭所賜予給我的豐美,不是嗎?所以這疏通有無,可是得層次地慢慢推延,需要有心的仔細品嚐與體會呢!

  感謝這美妙的有無暫態,讓我們的愛有了動態的交流。

  親愛的優里寶寶,你也一定看見這有無之間的無限推演吧!

  姑姑還在學習,也許會向你得到更多的因緣示現,懂得看見有無之間的豐富層次與交替變幻,終而嘗到那份愛的無限流動。

  有無之間,一直一直地有無之間。
山嵐飄緲 2008-02-10 23:22:51

這讓我想到,
有些人總會說:
等我以後.....就可以捐錢出力了!
然而愈是這麼思考的人,
就愈難能夠有機會體會他人的付出與真情。

愈是捨得付出的人,
反而愈來愈富有。

心富足了,
身也跟著輕安自在!

版主回應
就是囉!
當下,更見真性情~
2008-02-11 20:58:29
野生綿羊 2008-02-01 09:18:52

實際的數字因為太容易量化計算,所以很多人無法逃出這種算計的制約。

版主回應
可以學習的啦!
從生活中的感受開始囉!
2008-02-01 09:28:32
Who Am I ? 2008-01-30 10:18:41

好貼心的姑姑~
觀念上的教導,勝過於任何形式的疼愛
優里寶寶真幸運,能在她的成長中,有人關心著將她導向正確的道路.
懂得真正的愛,她也能成長為一位能愛人及令人喜愛的好女孩~

版主回應
希望是囉!
由愛開路,路路通好路!
2008-01-30 1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