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7 21:33:36京都子

阮子



  我跟母親都是用台語對話,這是母語的習慣,即便接受了「國民教育」與北上「台北化」,但是一見着母親,我們總是習慣用最自然的語言。

  母親常笑我,提到我先生時,我竟然都不自覺地說:「阮子…」,後來我也自己發覺,嘴巴說著:「阮子」,但腦袋出現的臉孔卻是我先生!

  我自己都嚇一跳,怎麼會這樣呢?

  我媽經常在人前嘲笑我說:「他都把先生當兒子照顧,無為不置的,吃飯時端好飯,就連先生出國也得替他打點訂票、接送事宜,這不是媽媽照顧兒子嗎?!」

  其實不只我母親取笑我,就連我先生的哥哥、姐姐與婆婆,都認為我把先生當成兒子一樣呵護,「他一輩子就註定當小兒子了!」

  說實在的,我還真的把先生當成兒子一樣地愛護,大概因為自己也沒生兒子,很自然地就移情給先生,有時他比較小孩子地賴皮與愛玩時,我竟也由著他打電動玩具,還特別為他買來許多零食,增加遊戲的歡樂氣氛。

  過去,我的確是習慣地付出,卻遺忘了如何感受,總是覺得當先生的母親,還真是有點累,偶而也會抱怨他的小孩子脾氣。

  但是,最近我慢慢地感受到先生細膩的愛之後,我倒是覺得先生可不是一位安然於頑童角色的兒子,有時他可是我家最細心的血拼男,幫我們全家上下打點衣物,雖然偶而跟我玩「禮物吊胃口」的笑鬧,裡頭也包含了許多的愛意與疼惜。

  因為自己的感受力開放與增強,讓我能夠自然地接受先生給予的愛,這也因此幫助我自己,在將先生當成兒子般付出的同時,也能夠享受那份親密的感覺。

  現在,嘴巴裡說著「阮子」,心裡卻是施受同感,因為夫妻角色原本就是交替變化的,關鍵不在於計較彼此付出的多寡,反而是能否真實感受對方的愛,與讓自己全然地接受對方所給的好,這才是幸福的所在!

  我依然時常口誤地說著:「阮子」,就在腦中浮現先生可愛的搞笑臉孔時,我感受到的是先生的愛,以及源源不覺的善意流動。

  

上一篇:六年的加溫

下一篇:我讀懂了沒?

Rosita 2008-01-28 09:51:35

呵呵
不錯呀把先生當兒子般捧著
表示互動很好呀
情到深處無怨尤呀
怎麼幫他做事都是心甘情願的
自然不會有抱怨有爭執

最近大家都在大掃除
很多已婚的朋友都對我說
所有的事如果都我自己一人獨吞
其他的人休息看書報或電視
家裡就平靜無聲
如果要先生幫忙,先生就又叫小孩幫忙
然後每個人就越做火氣越大 就吵

如果平時互動就很好,就不會是這樣了是吧??

版主回應
就是啦!

當下消解,不然一肚子大便,會便秘耶!
2008-01-28 09: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