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4 11:07:27京都子

想我車床族的日子



  昨天 (1/23) 中午,在趕去與網友Rosa見面的路上,打開收音機聽鄭村棋老師的廣播節目,因為是中途收聽,自然不知當日主題與對談的來賓,只是聲音有點耳熟,總覺得是記憶裡的某段聲響。

  果然,現場邀請的就是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而討論的主題是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以及世界財經首長聚集開會,究竟能否挽救世紀經濟的大危機。

我將收音機轉大聲一點,仔細聽林老師的詳細解說,瞬間我好像回到了大二的那段上課的時光,刻意坐在最前排聽老師講課。

  近二十年前,當我在政大唸書時,大二必修「市場分析」,所有同學就已經從學長姐口中耳聞林老師的魔鬼訓練,「每星期都有報告,而且超嚴格的,最重要的是,這位魔鬼老師還會當人!」

  老天!大二是我最淒風苦雨的一年,因為同時要修經濟、統計這種商學院的課程,再加上林老師的「市場分析」,這可把不擅長文字分析的我給整慘了!可能一不小心就得「二一」回家吃自己。

  果然,上課第一堂我們全班就被老師電得很慘,老師抽點詢問國際貿易的許多專有名詞,還有進出口額的計算等問題,大家個個瞠目結舌,驚嚇得完全說不出話來!

  「你們不要以為念廣告系,就只要懂得牙膏、衛生棉與洋芋片就可以,只會取巧偷懶地拿同一份消費者行為分析資料,就可以做一套產品市場分析與行銷規劃,這實在太怠惰了!」老師嚴厲的眼光,就像功夫的掃腿一般,把我們全給打得落花流水。

  「啊!不然現在是要怎樣呢?」全班個個低頭沉思,卻私底下共謀吹出一個痞子的大泡泡,緊緊地保護自己起來。

  一陣沉默,大家原以為被罵罵就沒事,卻怎麼也沒想到,「無影腿」之後還有更聳動的招式,那就是江湖中傳說的「降龍十八掌」,此招就是專門針對我們這批生龍活虎的廣告系學生。

  平日,我們上其他教授的課時,偶而還會全班玩起波浪舞,或者狗腿地演出臨時劇來歌功頌德,常惹得隔壁班上課的同學不解,怎麼廣告系的人上課都那麼鬧?

  所以,一尾尾活龍,自有「降龍十八掌」來對治。

  當場,老師拿出一大疊國際進出口貿易商品的目錄,重重放在講壇上,要我們每人挑選一樣,做為一整個學期每星期要繳交的報告主題。

  大家翻看了一下,全部都霧煞煞!老天,我們真的是孤陋寡聞到只知道消費性商品,對於全世界貿易的產品項目,簡直是有看沒有懂。

  因為無知,所以無從選擇,所以全班決定用抽籤的方式決定,而我竟然抽到「鑚床、搪床、銑床與車床」這個項目,當場竟還有同學恭喜我說:「唉呦!你抽到這個算幸運的,必經這跟彈簧床市場有關,應該不難吧!」

  我當下也白癡地暗爽,每天睡覺要用的床,應該也算消費商品,資料也不算難找吧!

  結果,仔細去圖書館翻閱資料,我這才知道,此床非比床,這些根本不是彈簧床,而是機密機械的產品!我心裡一驚,自己又不是念機械的,根本沒看過這些床,怎麼蒐集資料、寫報告呢?

  果不其然,大家都抽到一大堆畢生都沒碰過的產品,而老師也不願指點一下迷津,只顧著上課,因為他認為報告本來就學生自己,而找資料本來就要使出渾身解數,即便是透過各種管道去要到一手資料,也是修行在個人的本事,所以林老師不教授這類的知識,也完全不可以佔用上課的寶貴時間討論細節。

  結果,那修課的半年,果然是我們被操得很慘的黑暗歲月,每星期的班會竟在中央圖書館召開,因為大家全利用週六、週日,泡在央圖查資料、印進出口報表、寫報告,彼此碰面了,看見手裡厚厚的堆疊到鼻尖的資料,都有一種笑不出口的慘澹。

  我沒日沒夜地泡在「床」上,卻是一種機械冰冷的生硬與戰慄,但是,我也在那一年磨練了自己主動找資料的能力,尤其是面對一項問題時,腦袋馬上可以跑出資料地圖,不管是一手的市場資料,或者官方的文獻報告,都可以雙管齊下。

  林老師曾在我們進行每星期報告前,特別交待我們:「請注意!要有內容與見解,否則受浪費大家的時間,當我把眼鏡摘下來嘆氣時,你就知道自己該滾了!」

  霎時,大家都暗吞著口水,根本沒有上台的勇氣。果然,第一位就由班代自告奮勇報告,卻在短短一分鐘之內,得到老師脫下眼鏡的暗示滾下台,自此,我們就知道種插科打渾的搞笑報告風格,在林老師的課程裡是行不通的。

  另外,老師上課也會點名回答問題,但是他總針對前一、二排發問,後來大家都學乖了,明明是下午兩點的課,大家全在快接近十二點時,擠在門口等上一堂課的同學下課後,趕緊搶後排的座位。

  曾經,老師一進來,竟發現整間教室,只剩後面幾排擠滿怕死的我們,前排卻是空蕩蕩的,就特別從後排開始點名回答問題,果然,下星期後,我們就像遊牧民族一樣,全擠到前排來,最後還發生晚到的同學,硬是搬來椅子差進中間,或者連講台周圍全擠滿座位,讓老師根本無法走進教室來的爆笑場面。

  這種遊民型態的座位亂象,就可以想見林老師上課時有多麼嚴格,而我們這群原本是活龍的寶貝一班,真是變成了一隻之困在池塘裡的泥鰍。

  有次老師更改上課時間,提前到10:00-12:00上完,所以,那一天的午餐有別以往地特別香味可口,我們幾位住宿的女生包了份便當,全擠在交誼廳裡邊吃邊看台視新聞,沒想到螢幕上竟出現李四端特別現場專訪林建山老師,分析伊拉克戰爭爆發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霎時,我們來不及送到嘴裡的那口飯,全因為我們的瞠目結舌與顫抖,慢慢一粒粒地掉回飯盒裡。

  這實在太驚悚了!我們不是剛剛才下課嗎?不過一個幫便當與採買水果的時間,老師已經飛車趕到攝影棚上現場節目,還活生生地出現在我們眼前,根本就是讓我們無所逃於天地之間。

  只記得有位同學是在是受到太大的驚嚇了,連聲高喊:「趕快關掉電視!我們才剛下課而已,我以為這星期終於解脫了!怎麼老師還是繼續陰魂不散!我真是快崩潰了!」

  關掉電視,所有人都心有餘悸的吃飯,沉默裡,大家都食不知味,下午還是乖乖地去查資料寫報告了!

  那半年我真正成為一名車床族,打盹、睡覺都是躺在這一大堆「鑚床、搪床、銑床與車床」資料上,雖然是最難熬的一段,也是最令人受益最多的一課。

  那年學期末了,我們最感激的就是林建山老師,雖然修課的那半年,天怒人怨,大家都發誓要給老師做最差勁的教學評鑑,因為我們都快過勞死了!卻沒想到,林老師成為我們大學時代,真正教我們作學問的老師,他的嚴格訓練也是在我們日後實習,與進入業界時,最能幫助我們處理狀況的流動智慧。

  二十年後的收音機裡,聽見林老師的經濟分析,讓我憶苦思甜,從心裡更加感激這位面惡心善的老師。

  我坐在車廂裡,仔細聆聽,甚過當年的專注與用心。節目末了,我輕聲地說聲:「謝謝老師!」,我想像自己對老師行一鞠躬,表達我最高的崇敬與感謝。

  嚴師的不合理要求裡,隱藏著對學生最深的祝福,一輩子受用!

上一篇:你阿嬤18歲!

下一篇:麥擱害來害去

CCCP 2015-01-30 15:07:25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9212346.shtml
馬提名監委人選林建山偽造學歷起訴

LuLu 2008-04-03 10:01:38

「嚴師的不合理要求裡,隱藏著對學生最深的祝福。」

說得真好!我也想起我的一位嚴師,正好也姓林。
念高職時,林世良老師掌握了我們75%的實習分數,不僅功課標準要求高,而且上課不能遲到,晚進教室不能偷偷從後面進,要從前面進,所以我們班沒人敢上他的課遲到的。還有報告晚交一天扣10分,釘書針一定要平整,扎到人也扣10分,連這種小細節他都很要求。
後來我畢業出社會,才發覺,林老師以前不合理的要求,竟對自己對工作態度和小細節起了很大作用。

雖然在校時很討厭他,但他卻是我在畢業後會一直感謝的人,用心良苦,真的用心良苦。

版主回應
是囉!
跟老師說聲謝謝吧!
他一定會很高興的!
2008-04-03 10:07:11
HOHO 2008-01-30 12:56:44

鄭村祺的節目?
專門打嘴泡的節目,少聽一點有益身心。

版主回應
我覺得很有社會主義的反思,如果你是因為政黨緣故而有了立場,那我們就無法深談囉! 2008-01-30 17: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