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11:49:28京都子

手洗衣物的享受



  手洗衣物,是在政大一舍養成的習慣,每天晚上洗完澡後,就拎著個大水桶,來到洗衣台前拉過來一張洗衣板,拿塊洗衣皂在衣服上像泥鰍般游一游之後,就開始猛力地在波紋的洗衣板上,用力地律動起來。

  喜歡這種使力的感覺,尤其在洗衣板上刷呀刷的,有時會有特別的音樂呈現。偶而我會仔細聽那樂音,漸漸讀懂了裡頭的許多情緒。

  我是一位善於壓抑的人,嘴裡總是掛著那句:「我還好啦!」企圖掩飾內心微微顫抖的雜音。

  當意念紛飛時,這句「我還好啦!」就成了【自欺交響曲】的最佳指揮,齊鳴演奏出掩飾太平的音樂。

  唯有一個人靜靜地在洗衣板上刷洗衣服時,我的念頭,才有晾在一旁乾瞪眼的可能。

  我讓自己只是刷刷刷著,充滿律動之美的運用手肘、腰力,完成一件件的雪白。因為沒有念頭,所以心音極微弱的顫動,我都能聽得見那抖動的聲波。

  年少的自己,很享受這不被自己念頭打擾的安靜時光,雖然當時不知道無念是自己可以自由出入的狀態,而依賴著手洗衣服的生活儀式,但我的確在其中品嘗到不一樣的幸福,這是腦袋裡無法找到對等概念的狀態。

  今天一早,我又蹲在浴室裡,安靜地手洗著衣物,只是母女三人的分量,是唸書當年的三倍之多,但是,安靜幸福同樣也是等值加倍。

  慢慢地,一件一件地,仔仔細細地,手洗著每一件的雪白可能,而今我終於知道,這份靜默的幸福,不是只有在手洗衣服時才有,在生命的分秒裡,我都可以在沉澱與觀照裡,找回那份無所不在的幸福。

  只是,手洗衣服更多了一份時間的感覺,那是年少懵懂時的安心所在,中年的我了然那份壓抑的痛苦,更多了一份體己的疼惜。

  我依然終愛著手洗衣物,只因我是如此地愛戀著我那內心驚慌的少女,並在這個日常的家事裡,安靜地陪伴著她,並且告訴她:「這一切都好了!因為我們永遠在一起!」

redteaa 2008-01-23 14:47:57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很喜歡手洗衣服的時間
但我並不知道為何,妳說了,我忽然明白了
是因為我在享受那份沒有頭中眾多念頭嘮嘮叨叨的寧靜

版主回應
哇!同好! 2008-01-23 18: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