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08:12:32京都子

我也有愛麗絲的神奇魔幻水



  身型變大、變小,是可能的,因為每個人腦袋裡,都有杯愛麗絲的神奇魔幻水,一小段意念,就能讓我們忘形,我變!我變!我變變變!

  我常想,《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那杯可以將人變大變小的魔術神水,必然是存在的,但是,卻不一定非得用肉眼可見的物理型態出現。

  我的腦袋裡,就有這杯神水,那裡裝的是我的一個意念,週日清晨,只是因為在茶花前駐足、凝視以至於神往,不經意讚嘆美的那聲驚呼,就呼出、凝凍了這杯讓人變小的神水,霎那間,我自己竟然無限地縮小,就像螞蟻般地渺小。

  如此的變形,在茶花之前,是極小的存有,於是膜拜,以不同的視角仰望,至心頂禮、讚嘆,也終於有緣視見,美是有向裡探究的無窮性。

  美,是層層包覆,如複瓣茶花的交錯、堆疊,直至核心之處;美,是突破美的概念的落心。

  就在縮小的形體裡,我讓自己悠遊在花叢之間,即便花葉茂盛地遮住了去路,我也能鑽行期間,泥、露水、蜘蛛網絮很自然地與我隨行,就落在我的眼尾、髮梢、衣角與唇邊,讓我帶著去向美朝聖。

  因為對美的讚嘆,讓我忘形,以致縮小到無物,我常就這麼蹲踞在花叢的根心處,忘了時間的流轉。忽悠探頭出來,又是一身溼、泥與塵土,嚇壞了幾位賞花的遊客,「怎麼會突然不知從哪個土裡面蹦出來一個人呢?」、「眼前還有路嗎?這人到底從哪兒變出來的呀?」每一張驚嚇的表情,有著相若的恐懼。

  我這才發現,愛麗絲如我,剛剛真的身形縮小地跌入了一個夢幻世界裡,遊歷了一遭,卻也脫落了人事的許多遐想,於是不合時宜地遁回,的確是嚇壞了一度空間行走的常人。

  常人,究竟是正常的人?常常出現的人?或者如常觀照的人呢?

  而我,毋寧選擇做一位如常觀照的人,忘形忘我,以致在大小、美醜、愛憎對立的世界裡,反覆變身,這才能將那些二元對立的框架給揉碎,並在真正的觀看裡,找回自己的純粹。

  我在茶花叢裡,讓每一段意念如神奇魔幻水,將身型的物理型態打破,我變我變我變變變,於是,觀看的無限可能就成為了我的眼。
Rosita 2008-01-23 21:07:36

神水在於腦中,贊!!

版主回應
天衣神水! 2008-01-23 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