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7 21:04:32京都子

聖誕,豈止是裝飾?



  「好煩喔!總公司又來電話,催促我們趕快將店面作聖誕裝飾,真不知道該怎麼作耶?乾脆把去年的裝飾品,再隨便拼湊一下好了!」

  回德國過聖誕節行前,我在一家連鎖的有機商店裡,聽到女店員們的對話,看著他們從倉庫搬出一大堆紅綠艷色的聖誕裝飾,蒙塵埋灰的,豈止是這些去年的廉價裝飾品,連店員的心情都是怏怏的,怎麼也提不起興致地有種被人逼迫的感覺。

  「聖誕,豈止是裝飾?」當下我的念頭跳了出來,頗為同情女店員這種怎麼也融不進這節日的無奈心情。

  台灣過半的宗教信仰,應該是屬於民間信仰、道教或佛教,只是美式消費氣氛的喧囂聖誕氛圍,恰巧地填塞了台灣經濟富裕後的趕時髦,以及崇洋地為捨奢侈花費找到合理化的藉口。

  於是,聖誕節就這麼俗麗地充滿了消費的亢奮,商家更是卯足了勁,企圖在大紅大綠的色塊迷魂陣之中,讓消費者盲了心智。

  總是一色的紅綠高彩度裝飾品,廉價的掛飾垂吊,粗製的塑膠聖誕樹,還有閃亮的燈飾。

  又是集體無意識地,把一個節日給徹底地物欲消費了!

  「聖誕,豈止是裝飾?」我沒有答案地想思著。

  回到德國婆婆家,家裡每個角落,都有著聖誕味兒的裝飾,只是少了一份誇大的濃艷,卻多了一份質樸的等待。

  
  每一份聖誕裝飾,都是一種期待的心情,那是有關於耶穌降生帶來的生命啟示與希望,以及渴望憶念起恩寵的祝福。

  裝飾,不再只是裝飾,卻包含了更多期待聖臨的自我淨化,那也是自我的新生,去蕪存菁之後的重生。


  我駐足在家裡的每一個安靜角落,凝視著那聖誕裝飾,也思維醞釀著那份關於新生的神聖等待,那也是對自己最美的祝福。

  「聖誕,豈止是裝飾?」我在微笑裡,以相信作為最後的答案。

上一篇:伏行

下一篇:白目先生大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