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22:05:33京都子

有沒有,愛過


  少,我們到底有沒有愛過?

  愛,如果有起落,以及「愛」與「不愛」的二元對立,那愛還稱得上是愛嗎?

  愛,如果有程度與層次的計量,那愛是一種可消耗材嗎?

  聚餐後,我和孩子坐上公車回家,下了車走在朔風野大的山路上,Rebecca突然抬頭用德語問我,「媽咪,你跟少叔叔在學校裡曾相愛過嗎?」

  我愣了一下,似乎與你曾有的,不在這異國語言的表述裡,讓我有了失語的困頓。

  事實上,我們之間,已經不是有沒有愛過的問題了,不是嗎?

  少,真正的愛,到底是什麼呢?

  尋思了一甲子,或者更久遠的累劫數世,你護持我的,不就是修這門關於愛的功課嗎?

  如果愛了,何以能以不愛,在天平的另一端加著等量的法碼來平衡?

  如果不愛,又如何能編造種種不愛的口實,來消除愛的情深意動?

  我想,真正的愛是互即互入的合一,那是在穿越自我概念與小我詭詐的遮蔽之後,才能了落的生命同在與連結。

  同根生的存在,是無法以愛或不愛來切割,因為愛是全有的開闊,無色、無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於是,乃至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心經》開示的一切,不正是苦空無我嗎?而愛就是如此。

  一即一切。無法分割的。

  關於愛,我一直還在學習,尤其是在你善良成全裡的給予,我在痛苦的安忍裡,向最深邃裡探去。

  因為還在學習的路途裡,不可言說的是心中的那份相信。我想,孩子與我都在回歸的途中,我們能交換的,也不過是一份善意的注視。

  「有啊!我們一直都很喜歡對方呀!就像你在學校下課後很喜歡跟Michelle在一起,然後他會教你義大利語、法語、俄語和瑞士德語,而你也好享受那份學習的快樂,甚至你會覺得他好特別,提到他都會很高興呢!」我笑著說。

  Rebecca慧黠地笑開了,因為她懂得那份喜歡的甜蜜滋味。

  少,孩子是天真的,也在生命裡漸漸懂得許多,也許是不斷地在愛之上,疊床架屋許多概念,或者,有了諸多鬼影幢幢的幻念,但我相信,慈悲的生命總是在每一個夢幻泡影裡,伏埋許多的祝福,終而讓我們懂得去蕪存菁,在身心脫落之後,我們本身就是愛的體現,那是一即一切的全有。

  因為愛你,所開啟的關於愛的學習,那是千萬年的生命歷程,人生轉瞬,忽悠地來到這不過一小點的時空,我想,那些關於你的善良成全,足夠我與女兒在她的青春成長裡分享,直到風華盛茂,甚至是熟年的回頭向晚,依然是滿滿的祝福。

  夠了。對你的愛,一直是永無止息的學習,豐美且圓滿俱足。

  少,愛是如此被懂得與如光發散,也許,哪一天在我女兒眼底流下的情愛淚滴裡,也能閃耀出你最誠摯的祝福,而我們都將在痛苦之後,得到自在與止息。

  少,謝謝你的一切,未完有餘。

上一篇:自在

下一篇:百鬼夜行裡的梵唱聲

山嵐飄緲 2007-12-17 20:29:33

這幾天靜靜的看著這一系列的私語,彷彿搭乘時光回溯機看到了過去某個時空的自我。對我而言,那將是生命中最值得回味的其中一段,酸甜苦辣早已劃破彼此的界線,擺置到內心的藏寶盒中。感謝對方曾經所給予的生命示現,過去、現在、未來。~ ~


打開朋友分享的連結,
竟然是多年前我十分喜愛的一首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m-TlW9gXmk
送給京都子姊姊當聖誕禮物囉~~^__^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分享,也希望你的心裡有聖誕的寧靜與平安。 2007-12-17 20:41:04
石秀淨名 2007-12-17 10:08:02


真教人難以言說
不是嗎

版主回應
美好的化現
彼岸捨舟
一切一切都是夢
2007-12-17 10: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