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10:14:56京都子

敵人之前

If you learn to know your enemy before you hate him, you may learn not to have an enemy.
在你對敵人懷恨之前,學習如何去了解他,你或許就能真愛無敵。
—Montmer生活格言

  《Perloo, the Bold》這本擬人手法的英文青少年讀物,呈現的不只是作者的想像創意,深度生命思維,往往在人物對話裡的不起眼一句,放光。

  「在你對敵人懷恨之前,學習如何去了解他,你或許就能真愛無敵。」這句話深深地撫慰了我內在極柔軟處的顫抖,以及止息了一切慣性的防衛與攻擊。

  記得一位佛學大師曾說:「慈悲沒有敵人」,只是我常年不解的是,這慈悲從何而來?慈悲是一份心念嗎?慈悲真是一劑特效藥,可以讓人無懼無敵嗎?

  無敵,代表是把敵人通通都殲滅的勇猛?還是,一種眼耳鼻舌身意都清淨到充滿能量,並可轉化眼前的所有逆勢,就連敵人都可以變成逆緣菩薩?

  從來,我就是那隻會叫的狗,卻不見得會咬人。每每有人靠近,我就寧可錯殺地一陣狂吠嘶吼,就是要把眼前這些假想敵趕跑,以免自己有受到攻擊的機會。只是,當人無視於我的狂叫而節節逼近時,我卻夾尾落荒而逃。

  何勇之有?不過是匱乏與恐懼罷了!

  我為何會讓圓滿俱足的自性,變得如此佈滿坑洞,才會讓匱乏與恐懼,操縱著自己的情緒與慣性呢。

  或許是一份無愛的恨,嚴格地說,是一種暫時遺忘了愛,所產生的自我迫害的錯誤。

  我心中的恨,或許更深地追溯到自我罪咎與憎恨,那麼我能否去認證自己的無罪之身,其實是蒙受愛的恩典呢?

  恩典,夠用。

  只要認清所有的錯誤,不過是暫態且可以修正的,與受到詛咒的罪與罰無關,我們就能誠實面對己惡的真實意義,真正將能量投入在修正錯誤,以及回復到充滿愛的光體。

  這份自我了解的過程,知道罪咎產生了恨,而恨引發匱乏恐懼,並促成樹敵與攻擊,我們就能從破壞力的慣性解脫,然而,這份向裡的觀照,不僅是對己的,因為我們同樣也在善意地了解對方,因為,生命是同在與連結的,我們的理解與升起的慈悲,同樣會推己及人,溫柔地放在接觸的每一個人身上。

  所以,「在你對敵人懷恨之前,學習如何去了解他,你或許就能真愛無敵。」這句話之中,了解是從自己開始的善意,最終也會無有分別地將人我含藏、融合在一起,於是,那份理解就是全面且合一的,無有分別,也就能同體大悲。

  於是,我也認清「慈悲沒有敵人」,絕對不是表象上的說好話、做好事,或自認為大好人而已,最重要的是,自己得對向裡探索有新鮮的好奇,得到人性幽微的理解,找到與人同在的連結,就能生起大無畏的慈悲心,於是,也能夠愛人如己,愛己如人。

  無敵,的確是勇者!但是這勇者的形象是溫柔待己的愛人形象,於是,落在眼裡的,自然能被生命之光所融化,受想行識皆是愛,何敵之有?

《Perloo- The Bold》Avi, Scholastic publishing.
Rosita 2007-11-29 08:37:30

上面的回覆 我拍手讚成!!
昨天回診結果如何??
掛念妳那慘痛的右手阿
希望宇宙的能量灌溉妳的手 讓其遠離疼痛

版主回應
我造次囉!
我不善言語名相,所以只能力求真切而已。

醫生說我是神經末梢發炎與肌肉拉傷,要吃消炎藥、放鬆劑,當然,他說要多休息,不可以再拉重物了!幸好骨頭沒問題啦!

哈!找到對的方法,對手,也對心!

謝謝關心!
2007-11-29 08:55:05
西林寺文宣組 2007-11-28 19:39:44

有些人的確不應該接近
擁抱他的結果

就是受其迫害或影響

完全無憂的境界
只有在淨土

勿近惡友
勿近惡緣

人人泥菩薩

此世但能明哲保身
全身而退已經不簡單了

世間有所謂的不知不覺
也有後知後覺
也有先知先覺

當境界現前
非先知先覺的
只能慨歎早知如此
何必當初

眾生啊
醒醒啊

版主回應
我倒是不贊同善惡二元對待,你所見的是惡,也必能顯示自己心中的惡吧!

慈悲,是了解自己,以及與我無有分別的眾生,於是,就能盡己所能,修己也迴向功德。

何為明哲保身?
自保就能脫身嗎?我很懷疑。
娑婆世界,大家皆為同船渡,船將沉歿,自保何來之有呢?

獨善其身只是小乗的階段,何須把自己侷限住呢?
兼善天下,才是離苦得樂的唯一。

眾生相也許是成全自己覺知的善因緣
該醒醒的應是我們自己

說佛殺佛
見佛毀佛
宗教,不是言說他人之惡,而是向裡面對自己的為惡潛能。

見眾生之惡唸一句阿彌佗佛
是一句有高度的憐憫?
還是向裡面對己惡的開始?

個人淺見!
2007-11-29 09:02:11
瑩瑩 2007-11-28 19:20:43

自從看到妳要回婆婆家過聖誕節
就開始擔心
冰天雪地的環境
好像對氣喘患者不是很適合
希望妳多準備
備好保暖的措施
尤其是氣喘吸食藥要存多份備用
唉~~原諒我囉嗦
我要說出來,才能放下啊
京都子
寒冬
要多多保重歐!

版主回應
我喜歡你的囉唆,更感謝你的放下。
你真的好可愛呢!
2007-11-28 21: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