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6 20:20:56京都子

鏡子前母女幽默一下



母親北上來我家作客,我幫她辦了張貴賓卡,天天帶她上健身房做運動、洗三溫暖,希望她能輕鬆一下。

  其實,我們母女關係尚屬學習瞭解的階段,我經常會被母親指責與要求,而啟動防衛模式,有時幾乎要動氣,但是轉念一想,母親不正是我的另一個投射嗎?除了與她有情緒反應之外,我可以學習的功課,應該是最美麗的成全。

  儘管如此轉念,我還是在日常時刻裡,尤其在孩子上學,非得與母親獨處時,總是小心翼翼地觀察自己。

  誠實說來,我還是過於緊張與嚴肅,深怕自己被勾召了了許多無明情緒,但弔詭的是,過度緊繃卻也是自我覺察的大忌,如同佛陀所言,過緊與過鬆都不力修行。

  某天下午,我與母親揹上背包,走進樓梯準備下樓離去,好玩的是,電梯好半天都沒動,原來,我與母親兩人都望著電梯的鏡子,專心地整理一頭亂髮,誰也沒注意要去按一樓的按鍵。

  等我發現這誇張的疏忽,忍不住“虧”了自己與母親一下:「真是幫幫忙喔!兩位鳥窩頭的歐巴桑,還學人家OL花枝招展地在電梯照鏡子,自戀地忘了按電梯按鍵!還真以為自己呆會要去參加婚友社的相親呢!」

  母親聽我這麼反諷地說著,笑了滿口的金牙,直說:「真是三八!說這種沒營養的話!」

  母女相視而笑,竟笑到岔了氣。

  開往健身房的車上,我感覺自己的肩膀鬆軟地像兩塊海綿,身體溫溫熱熱的,就連感官知覺都變得綿密、敏感多了。

  「有一份放鬆的感覺像這樣!」我的身心靈愉悅地說著。

  修行可以如此如此愉悅,多些幽默,少些嚴肅,可以讓人更毫無抗拒地進入一種無痛卻更有感的覺知狀態。

  我會記得修行的柔軟像這樣…

  
阿夏 2007-11-16 20:54:46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不管幾歲都一樣!

版主回應
哈哈!阿婆也一樣! 2007-11-16 20: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