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 09:00:06京都子

將離

**********
經路人指正,特別刊誤,這是一種類似牡丹的山茶花,目前查到的資料,可能是白六角山茶花,不過還望大家提供資訊。
山茶花,為京都市花之一,一至三月為盛放期,但是十月到隔年五月,依然努力綻放著美麗,算是最勤勞接力的花種。
不過,就把這文章當成一種美麗的錯誤,原以為~也算是一種恍惚的美麗。
****************

唯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芍藥。
—詩經.鄭風

  11/4清晨七點,京都西本願寺裡少人,初秋微寒。

  例行的,我總是在臨行那天的清晨,只帶著我的相機,信步走到西本願寺前,作一次告別的膜拜,只為這一期一會的難得因緣,今生明死,在不斷死去的分秒裡,捻一心香,止息了所有的無明。

  整建工程的圍籬工事,遮斷了御影堂的美麗,只是旅人如我,向來是且走且尋思地無關緊要,生命裡已經沒有非得為之的驅迫,反而多了一份有時終須有的珍惜,在每一片刻緣識的美好裡,照見自己。

  高聳的銀杏,依然翠綠,保留著我春末初夏,才剛臨去前的碧影,只是那如扇的葉緣,絲絲地染了點橙黃,毛細邊的那般捻手捻腳,興許是給我這分別了三個月的旅人,一點前情摘要的回憶。

  孩子們在細碎石上淘玩著,我要他們安靜地聽聽無聲之聲裡的清寂,而我就躲在鏡頭裡,覺有情。

  閃身處,瞥見芍藥在寺邊的圍溝旁綻放,靜靜的,自在不招惹地,就在專為菊花展所搭架的稻桿棚子身後,延展夏末最後的美麗。

  芍藥,通常綻放在春末夏初,有點像在花兒四時更迭的空窗期裡,串場的善意。京都花曆上,芍藥是屬於五月的值日生,開在十一月的金光朔朔,勤勞的模樣倒是讓人憐惜。

  我沒能去招惹那眾所矚目的菊花,反倒是在不起眼的角落處,流連著那花中之相的美,儘管不是當季時興的花仙,卻更有與時交錯的恍然。

  美,始終無需人云亦云的口實,那是了然心中的一抹微笑;美,向來沒有時尚弄潮的躁鬱,而是自成一格的不怖不驚。

  美,就已經是這般了,覺受之外,其餘的皆是添足。

  旅人於此,只能覺美、覺有情,一念既起,都是拈花微笑的空茫,而笑的弧線,也在分秒中落葉繽紛,錯落一地的春泥在心。

  芍藥,又名將離。

  此去身後,曾有的弧線都已是往事,指引著來時路的接續。


  
  一別,人生這般離散,不過又是千年一嘆的吐息。

上一篇:

下一篇:美的觀想

路人 2007-11-06 14:20:54

妳的傻笑化解了我唐突指正的尷尬,哈哈哈~
能在妳纖巧的鏡頭下無瑕的盛開,相信花兒也會同意這份美麗的錯誤。
間暇之餘喜歡花花草草,歡迎妳隨時來信,大家亙相學習。

版主回應
那我以後會隨時叨擾你的啦!
真歹勢!讓你尷尬了!我昨天在電腦前笑到流口水哩!我真是八珍!
哈哈哈哈~我現在還是很想笑,笑自己的裝可愛。

歐巴桑裝可愛
猜一句罵人的詞
沒看頭!

哈哈哈!我臨時搞的冷笑話啦!
2007-11-06 14:23:39
路人 2007-11-05 16:29:26

心靈因為閱讀妳的文章而感覺像是一次又一次的洗滌、沈澱。謝謝妳。
相片中寧靜的美,很讓人感動。
PS.5月開的芍藥要在11月看到的確不可思議,沒錯,因為相片中的花並不是芍藥,而是一種比較稀有品種的白色山茶花,很抱歉,這樣子的回應好像有點煞風景...

版主回應
哇哈哈!真是謝謝你囉!
我上網查資料找了好久,就連京都花曆也翻開來一一比對,本來以為是牡丹的,但是葉脈不像,最後看見芍藥的葉子,才覺得有點那麼像囉!

謝謝你的指正喔!我會進行勘誤以正視聽的。

請問你對植物很有研究,對不對?以後可否常常問你呢?(如何跟你聯繫呢?)

我最近很愛拍花,但我偏偏是植物白痴,每次上圖書館找圖鑑比對半天,根本搞不懂一大堆植物的專有名詞,很傷腦筋耶~總覺得將所有的花一概稱為花,很怪耶,就好像把別人都叫喂一樣的不禮貌啦!
******例如:這段是從維基百刻抄下來的
灌木或小橋木,高至15米。葉倒卵形或橢圓形,長5-10厘米,寬2-6厘米,短鈍漸尖,基部楔形,有細鋸齒,葉幹後帶黃色;葉柄長8-15毫米。花單生於葉腋或枝頂,大紅色,花瓣5-6個,栽培品種有白、淡紅等色,且多重瓣,頂端有凹缺;花絲無毛;子房無毛,花柱頂端3裂。蒴果近球形,直徑2.2-3.2厘米。
**************

哈哈哈哈~真是非常謝謝你喔!附上一記裝可愛的傻笑!
2007-11-05 16:44:56
瑩瑩 2007-11-05 10:34:48

好美的芍藥
潔淨無染的花瓣
層層疊疊綻放
像極妳優美的心靈
看妳一路內化修行
去除太多太多塵垢到目下的清淨喜樂
就像芍藥那般說不出的美~~心靈之美

版主回應
我對不起你!
是我誤導你囉!來我們一起拿橡皮擦,在大腦上用力擦擦擦,是白色山茶花啦!
讓你打一下手心好囉!哈哈哈!

真美~
我們的本然也是如此喔!
2007-11-05 17: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