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13:42:06京都子

班代表

星期二一大清早,Rebecca提醒我得將她和妹妹的中午便當分開,因為她是三年級的班代表,每星期三的中午都要固定開會。

其時,這學期一開始時,Rebecca有天回家竟說,她現在是三年級的班代表,輕鬆自信的模樣,把我跟先生都嚇壞了!

  「班代表?!」先生再跟她作一次確定。

  說實在的,先生自小就是屬於那種資優卻是懶散的人,非常害羞的他,根本沒機會擔任什麼幹部,他常說自己不是屬於舞台與眾人焦點,他只想在大樹下躺著安靜看書,所以他壓根都沒想過,自己那害羞的女兒會主動當班代表。

  至於我呢?我就那種自小唸書就是第一、二名,理所當然地被人拱豬當班長,卻老是心裡很氣憤與鬱卒,在班上一直高喊:「不要選我!不要選我啦!我不要當班長!」,但是偏偏事與願違,一路從國小、國中、高中到研究所,都當「被人逼迫」的班長,根本就打從心裡痛恨這種職務,所以,我實在不解女兒為什麼要“志願”當班代表。

  我接過先生狐疑的眼光,加碼進行我的追根究底,「班代表?你知道班代表要做些什麼事嗎?」我問。

  「我知道呀!我們老師先跟我們介紹一下班代表要做的事情,主要是當學校與同學之間的橋樑,並把雙方的意見進行充分溝通,每週二中午開會時,德、英、法各班級的班代表都會出席,負責事務的老師也會在場,提出議案,也有會議記錄。老師介紹完之後,就詢問大家的意見,請有意願要當的人自行舉手,我覺得自己的表達能力不錯,而且平時也喜歡幫同學解釋他們不懂的部份,所以我就自告奮勇地舉手了呀!」孩子侃侃而談,自信中有種為人服務的驕傲。

  這下,我先生真是從驚訝轉為好奇。

  「那其他同學也有意願嗎?」先生繼續問。

  「有啊!總共有兩位候選人,最後同學表決選出我,所以我知道同學對我的期望,我會更賣力為大家服務喔!」孩子笑得很天真,言談中有份正向的能量。

  先生聽完,嘖嘖稱奇,還不自主地搖搖頭,表示難以置信。

  其實,Rebecca剛上學時,情況並不是很好,因為她提早入學一年,再加上班有的同學也因為某種因素晚讀一年,造成孩子是全班年紀最小,有時還相差幾乎兩歲,經常有玩不起來的狀況。而孩子向來是觀察型的,所以一直上到快接近聖誕節時,導師都認為她可能得重讀一年,因為她上課都很沉默,也不喜歡表達意見,老師甚至懷疑,是孩子的德語學習環境不夠,才讓她不好意思開口。

  不知怎麼的,過了聖誕節假期之後,老師說孩子突然開口了,而且言語的詞彙都是超過她的年紀,可以想見她一定是有大量閱讀,才會說出一些艱澀的學術專有名詞。然後,她在班上的表現也很積極主動,有時還會幫助同學課業的問題。

  結果等到一年級同學進來之後,混班教學的進行,也讓孩子有機會,在課堂中幫忙輔導其他學生,孩子的數學老師曾告訴我,Rebecca很細心與耐心,經常主動幫助一年級的同學,簡直是她的小幫手!

  Rebecca一路的學習發展,真是讓我們見識到,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只神秘鬧鐘,只有自己最清楚,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以及進行什麼樣的突破,這是完全不能由別人設定,或者快轉而來的。

  當然,我也在女兒的主動參與學校事務,以及服務同學的熱情裡,去檢視我自己的生命能量,為什麼無法全然給出去的問題。班長或班代表,曾在我學習過程裡,象徵一種被逼迫的不自主,但是,對照女兒的愉悅與自信,我也思索著自我價值的撿擇與衡量的問題。

  每星期二放學後,她都會跟我分享今天的會議主題,以及有趣的談論,看著她侃侃而談的神情,以及條理分明的思路,我還有種錯覺,以為她是去參加聯合國的會議呢!

  也許,我能在孩子分享點滴當中,重新認識班代表這個工作,並將服務他人的精神作一番重新的體會。

上一篇:負面思考的人生

下一篇:針眼事件

憨憨 2007-10-09 17:55:18

給Rebecca一個愛的掌聲
遺傳基因不可思議
Rebecca遺傳融合了父母優點
加上個人因緣
展開了她自我璀璨生命

版主回應
我與先生
在服務人群這個部份
表現真的不好啦
一個是害羞且懶惰
一個是心不甘情不願
還是REBECCA給我們作好的示範
敬業樂群且與人為善喔!

哈哈哈!
2007-10-09 20: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