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11:49:36京都子

聞屁鼻_關於愛的慣性與超越



我們家Isabella天生很逗,傻大姐一個,常常會有一些出乎意料之外的可愛舉動。

  昨天,我一大早吃地瓜,整天臭屁不斷,就會看見這小妞皺著眉頭問:「好臭喔~到底是誰放屁呀?」

  「是我!不好意思啦,因為我吃了地瓜。」我趕緊自首,因為自首無罪,抓到加倍。

  「原來是你喔!」Isabella像個大偵探一樣,一副真相大白的放鬆模樣。

  說完,她竟繞過我身後,開始把鼻子湊在我的屁股上,然後開始摩娑著,把我呵癢地簡直要大叫起來,「老天!這小孩到底在幹什麼呀?」我心想。然後連忙叫她停止,因為實在太癢了!

  「媽咪,我要仔細聞一聞你的屁呀!」 Isabella說完,雙手放在我的腰上定位,把我整個人抓住,然後鼻子亂序地在我屁股上劃圈圈,拼命的吸氣噗噗聲,把我的心給搔了癢。

  「求求你快停吧!我感覺好癢呢!」我忍不住開始亂竄,一心只想逃離這莫名奇妙的現場。

  結果母女就玩起你追我跑的遊戲,就只為了一個愛放屁,一個愛湊近聞臭屁。

  我們玩累了,癱在沙發上,這小妞還是不放棄地趁隙在我屁股上聞一把,「臭屁消失了耶!」她頑皮地笑著說。

  我心想,拜託喔!人人聞臭屁恨不得快閃,沒想到這小妞還追著我跑,真是夠鮮的!

  我問她,平時不是很討厭臭屁的嗎?她說,這是我媽媽的臭屁呀,所以我要仔細聞,因為這也是屬於媽媽的特別味道喔!

  我聽了有些錯愕。愛,原來可以反轉許多刻板印象,即便是有點感官上的不愉悅,但也願意因為一份了解的好奇,而逆著慣性去探索。

  我在與孩子笑鬧過後的放鬆,靜靜地思索孩子為我示現的一份關於愛的不同面向。

  愛,究竟是什麼呢?

  愛,有時間或著愉悅、傷痛、快樂與衝突,但我們慣常都只能接受那讓自我感覺良好的一部份,卻在面對違逆自己慣性的時候,選擇退縮、逃跑,或者指責與怨懟,這好像我們的愛是有撿擇性的,彷彿去菜市場般,我只挑選我要的才買,這樣的論述,實則把愛當成可以拆解的部份,一番挑斤檢兩,支離破碎地將愛分化。

  但孩子追著我聞臭屁,卻透露著一份無有分別、全然接受的愛的訊息。

  臭屁,是人人掩鼻不悅的,就連孩子也知道皺眉閃避,但她知道這是媽媽的臭屁,還是掩蓋不住想對媽媽認識更多的好奇,於是,也就能忍受感官上的不悅,反而為逆慣性地湊近聞個清楚。

  我們對於愛,能有這番勇氣嗎?即便在感官知覺上,有一些些不悅與刺痛,仍還願意試著去了解對方的不同與特殊,甚至是那份歧異背後的真實意涵嗎?

  就像親蜜關係中,當雙方的意見不同,或自己面臨被挑戰與質疑的窘迫,仍然願意安住當下的慣性衝動,忍住而不逃跑,或者靜下來不罪咎,反而願意將感官上的不愉快經驗,先暫時放在一旁,仍然提起一份勇氣,去了解與探索對方的特別之處,讓自己的認知向度,能夠突破感官範圍的局限,而尋求另一份開闊。

  孩子的天真聞臭屁舉止,給了我一份深深的思索,那是關於愛與自己的感官侷限,我們是否可能在被逆著毛的神經兮兮當中,還能有一份了解的好奇與超越的開闊?

  我問著自己,關於愛,我示繼續臣服於自己的感官慣性,或者,願意有一份赤子的好奇探索,與永遠有瞭解的新鮮呢?
野生綿羊 2007-10-09 10:55:18

Dear 京都子,你究竟是使用什麼方法將女兒們教育的那麼好呢?真是太羨慕了。另外,你的文章出現速度好快阿,我常常幾天沒逛就多了一堆文章,他們都那麼值得細細品味,但我卻怕自己沒辦法空出時間好好享受你的文字。我的時間都到哪去了呢?常常一個禮拜過後就會覺得自己整個禮拜沒做什麼事,學校的雜事總令我焦頭爛額,每個禮拜總有無法念完的文章與無法完成的報告,哈哈,每天都被一堆Deadline追著跑,真令任沮喪。朋友常說我的部落格都很少更新,室友更說我回覆你的文章比寫自己的文章還要認真,我只能說,那是你的文章讓我感觸良多,不自禁想回文,而自己要開始一篇新的文章卻又往往讓惰性征服而作罷。Anyway,閱讀你的文章是一種享受,有讓我能在忙碌裡偷喘口氣,謝啦。

版主回應
哈哈哈!你真是可愛的女孩,所以我常說,我的部落格可不是只有一位創作者喔,這是所有閱讀者的生命紀錄,所以呢!這裡有你的credit喔!

女兒可不是我教育出來的喔!我現在發現,小孩都有一對祕密翅膀,會震動一種神祕的能量,我現在只是像偵探班地用力觀看喔。我有次跟女兒這樣說,他們都覺得很得意,他們也認為自己有秘密翅膀,我這媽媽可是非常好奇與羨慕地觀察著喔。

所以啦!孩子可以是我們的生命老師,而父母也可以是分享與同行者,說起教育喔~真不知是誰教誰呢!有時我的概念毒素太強,都還得靠孩子的天真來解毒喔!

你很年輕,現在有許多追著你跑的東西,慢慢來~調整一下自己的心跳,你會發現,是你反向過來抓他們喔。

分享一個小秘密,我陷在每天在健身房踩Stair master一小時,剛開始我發現自己都在追那個充滿結奏感的背景音樂,我簡直快累死囉,怎麼追也追不上,好挫敗!後來,我讓自己調整一下韻律,聽著自己身體的自主音樂前進,或者心理哼唱某段旋律,久而久之,我就變得比較從容,然後啊!我就開始跟著那背景音樂哼唱,竟發現是我在主導音樂呢,整段踏步都變得很輕鬆喔!

所以囉~先找到自己心裡的律動。

其實,我現在有本翻譯的書要截稿了,我也是火上加油、十萬火急,所以最近沒有時間寫呢!

我大概得等到十一月中旬才後比較有空整理啦!

看文章慢慢來,我們是一輩子的集體創作,時間是我們的喔!

哈哈哈!輕鬆一下嘛!你那邊的秋天應該美,出去走一走吧。
2007-10-09 12: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