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5 17:16:10京都子

送失業者上健身房



德國對失業者的照顧,不只是維持經濟生活的失業救濟金與福利優惠,還包括待業中的職業專長培訓與規劃,更重要的是,在待業這段時間中,個人鬥志與意志力的積蓄與最佳狀態維持,所以德國政府免費送失業者健身房課程,讓他們能在持續的運動過程中,儲備工作能量。

  運動,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在升學主義下成長的我,只知道體育課不過是虛晃一招,在學校時大部分都挪用為主科的補強課程,再加上考試又不考,於是運動對於我,幾乎是遙遠又陌生的東西。

  先生自小就是田徑選手,很驚訝我對「運動」抱持如此疏離的態度,經常大呼不可思議!

  「運動,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你得吃飯、上廁所般,那已經是生命的韻律,如果忽視運動這個部份,就會像在樂章裡抽掉幾個音符,整首曲子聽起來就會失衡、奇怪,甚至有些刺耳不悅。」先生說著。

  我從來沒感受到,如何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的韻律中,因為學校裡的腦袋教育,已經讓我的頭變成像水腦症般地脹大,四肢嚴重萎縮,甚至失去了知覺,具象地說,身心靈失衡的結果,我的內在已經嚴重撕裂、分離。

  「生活習慣的養成,應該是從小時候的家庭生活,與學校教育開始,培養正確的運動觀念,經過親身體驗、內化之後,你就會知道如何聽著自己的內在聲音,舞動奧妙的身體。」先生自然地闡述著親身經驗。

  我承認,偏重腦袋智識的教育,不僅僵化了我的思考模式,甚至嚴重地將我原本合而為一的身心靈崩解。成年之後的我,如何對抗這樣的分裂慣性呢?

  坦白說,我的腦袋並不想改變慣性,既然腦袋僵化地像顆像煮熟的雞蛋,當然也就沒有活化的可能。與先生結婚快十年,雖然老是被他碎碎唸要去運動,但我還是一皮天下無難事地繼續推拖拉,像條老牛般被鞭打一次走一步,鞭十次之後老牛皮也沒了感覺,乾脆就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

  偶而每週一次的氣機導引,自己也是心虛地敷衍了事,幾次先生休假趁著到山上慢跑時,順道過去查看我的狀況,看我賴在墊子上一動也不動,就算抬個腳也不夠徹底確實,只有搖著頭說:「Barbara雖然你已經老了,但也不致於那麼老吧?!」

  當然我的一貫回應是傻笑、轉移話題,然後繼續依然故我。

  這次先生返台,大概眼見我的十年週期已近,但是運動習慣仍未養成,竟把我直接拉去健身俱樂部,當場簽了一年會員的約,更恐怖的是,竟然額外花費幫我請一位教練,陪我三個月密集訓練!

  我看到整個運動課程時,幾乎完全傻眼,先生笑說,或許我需要的正是教練的協助,幫我確實完成運動生活化,否則可能讓他再等下一個十年,我也是四體不勤。

  「也許,三個月後的密集訓練之後,你會真正感受到運動是生活的部份,而後就能自行鍛鍊。我更期待的是,運動可以鍛鍊你的堅決意志力,或許你在工作態度上會有更上一層樓的表現喔!加油!」先生離台時鼓勵我。

  沒想到,德國送失業者上健身房的社會福利,竟擴及到台灣來了,讓我也能透過運動訓練課程,培養能量與意志,至於成效如何?我也很期待!

  如何將運動變成生活的一部份?這是我用腦袋怎麼都想不通的問題,但也許身體會告訴我秘密吧!

上一篇:祝我假期快樂

下一篇:誰是貴婦?

紫媽 2007-09-06 17:52:03

真開心可以借用你的國際視野..
帶著網友們觀看這個地球.
還有我們的心..

版主回應
大家彼此分享一種重新看生活經驗的高度 2007-09-06 20:26:18
紫媽 2007-09-06 17:22:25

怎麼覺得..
都是地球人..
我們這個島民怎麼成了地球的三等公民了..

版主回應
政府缺乏效能
百姓對自己的權益也不清楚

大家只會跟著喊台灣獨立的口號
這實在跟印度發展核武一樣
不過是政客愚弄百姓的作法

無關乎幾等公民
而是台灣人要的是什麼呢?

喊到爽的口號?
還是真正平等自由且免於匱乏的社會呢?
2007-09-06 17: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