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14:28:06京都子

【京都】人為的極至頂多只是擬像



  京都的雨,連綿下了十天,在我煩憂地不知該如何進行旅程時,已經悄悄為我籌設了絕美的珠寶展,要我走進濛濛裡,真的打開蒙塵已久的眼睛細看,喔~原來你也在這裡!

  法金剛院裡的荷花,在雨中兀自美麗著,也不管那陰雨是否擾困了旅人的遲疑腳步,更不論那空氣裡的溼黏,是否壞了旅情的推演,雨荷,雨與荷忘情、合一地詮釋著獨到的美麗。

  
  偶而在投宿的旅籠裡,翻閱雜誌看到法金剛院的荷花一景,我的腳就拋下腦袋裡的種種慣性出走,搭上公車來到這位於嵐山途中的小寺院。

  一腳剛踩進院落,那雨突然下馬威似地,撲天蓋地灑下豆大的水滴,好似考驗著旅人一探究竟的誠意。

  
  我從來是既來之,則安之,反正沒什麼期待,也就無所謂失落,不過來去一遭罷了。誰知,那法金剛院整個院落,滿眼都是荷花與葉,不僅那一方廣天心池是高低錯落的風姿綽約,圍繞在池塘邊的,更有上百只懷抱大小的水缸,長養著各種品相的蓮與荷,讓旅人原本被陰雨滲溼、染灰了的想思,瞬間潑上了碧洗、嫩紅、棉黃的色彩。

  
  雨,傾盆,自天上落下。荷,合掌,承接著落下。這天上來的水,在宇宙的各種容器之間流轉、變異著。

  旅人撐著傘,是倒扣著的碗,心還是未開放的固守著。

  撐傘湊近那荷葉細瞧,霎時發現荷葉上雨落點擊如戰鼓。平日總是珠圓玉潤伴荷香的靜態畫面,一顆斗大的水銀,就在那盆似的荷葉上,凝止地躺著,美得如此貴氣隆重,而大雨中的荷葉,每一滴雨點的落下,在碰觸到荷葉的瞬間,雨滴噴發、細化成數十顆更小的水滴,像在彈珠檯上轉呀轉似地不肯安分,時而碰撞凝聚成為更大的水滴,時而就散發在空氣中的清新,當我一俯身近距離的觀看,眼鏡前都矇上一層圓弧狀的霧氣。

  葉裡乾坤,就在雨天的近距離,神靈活現地流轉著,這美,自然不是一秒一秒間隔的畫面捕捉得以詮釋,得讓人彎曲著身子細瞧凝視,才得以心神領會。

  我就這麼撐著傘,彎著腰枝,像隻雨天的小蝸牛,匍匐前進著,偶而那像殼般的傘一不小心惹弄了蓄滿水滴的荷葉,唰!我來不及遮掩的臉與腳,全溼淋成一片。

  要不是為了保護我的鏡頭,我還是寧願當隻無殼蝸牛,穿梭在荷花、葉間,倒也從容自在,反正全身都是溼的!

  正在笑著自己那大而無當的殼,天就這麼慈悲地止住了雨,讓我脫殼,允許我那麼一點小小的委身。

  
  將傘收好,身心更俐落地隱沒於荷花叢裡,就這麼蹲身一仰望,波動弧形的荷葉邊上,就這麼伏貼一整串的水晶琉璃,好比美人如天鵝的脖頸上,錦上添花地妝點著另一種美麗。

    
  我震懾住了,直覺腦袋裡的文字比喻,根本無法形容那份美於千萬分之一,人為的極至頂多只是擬像,言語努力描繪著,珠寶竭盡複製著,但,人為的造作只能矇騙虛偽巧飾的自己,因為一切都只能裝得很像,如此而已,但卻永遠不是真的。

  因為都不是真的,即便世智辯聰的文字吟哦,千金灑盡的連城珠寶,都不如自己走入那自然裡,虔誠仰望著。

  雨,落下,就允許自己成為雨。
  葉,錯落,就委身化形作蝸牛。
  美,現前,就忘我地變成那美的本身。

  
  何須搜索枯腸地賣弄文字遊戲?何苦追逐時尚流行寶飾?最美的,自然是無價的,既是無價,就留待最純真的緣視,與美對望,終而神入,望與被望,你儂我濃的無間,也就忘了。

  我,一個旅人遊走,究竟是走到了哪裡呢?
 
  
  我,在哪裡?
  而我,又是誰呢?

  
  欲辯已忘言,絕美的,終究是無聲的凝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