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08:41:43京都子

《寶寶日記10》社會關係之外



  寶寶,在社會關係之外,我們還有另一種身分與連結,那就是你在我內,而我在你內的合一,因為是一份整體的連結感,我們再也找不到任何一個名相,去對立分別地稱呼彼此,當然也就沒有權利義務的角色規範、框架,去檢視、指責彼此,我們唯一要去做的,就是愛,愛那份無有分別的存在。

  很高興你的母親,把我當成一位好朋友,將所有與你父親的爭執、疑惑與不安,鉅細靡遺地告訴了我,只不過她還是難免被社會角色所勾召,偶爾還是會心懷“愧疚”地跟我說抱歉,因為她自覺不該在我之前,批評你父親的不是,因為你的父親正是我的弟弟,若以世俗的親疏遠近來分,我“理所當然”地該與你父親站在同一陣線。

  真的是如此嗎?

  寶寶,從家的那一頭出發走向人間的你,應該知道這社會角色的謬誤吧!

  人類所終的家,是一個無量光的國度,我們唯一所能做的就是無限地融入,不是嗎?物質人間的一切,不過是造作,那是一種腦袋的思考,是人類自己變出的把戲,試圖愚弄自己,但是在過程之中,又全然忘記那把戲還是自己設計的呢!而社會角色,正是我們頭腦裡玩的把戲之一。

  死亡之前,姑姑已經身心脫落了一遍,那一身社會角色的百補破大衣,我的確是不需要了,而我,決定用一身的赤裸,如同來時路的無染,擁抱與我無異的眾生。如同你走向人間的愛。

  在我的眼裡,你的母親不只是我的弟媳婦,而是與我無異的存在,她的痛苦是我的傷悲,而她的困惑也是我的未解,我的確是以生命無限且毫無保留地融入,即便那是帶有某種違逆慣性的刺痛,但我仍願意毫無遮掩地深入。

  融入彼此的生命,是因為願意承擔那份存在的種種荒謬,相信在表象遮蔽之後,我們能同證一份穿越過後的意義。

  我們的存在是合而為一的,如同我現在愛著未曾謀面的你一樣。無量光的愛之舞,從來無需社會角色的框架與制約的。

  讓我們一起努力,向生命學習,也許我們所愛的人,都能在共感之中,身心脫落,憶起我們原是合一的無有分別。

  寶寶,我相信你的存在,已經教會了我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