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7 20:38:52京都子

【香港】遇見石頭就跨過去



  那天,住在香港觀塘的麗打電話到台灣給我,抱怨著自己的生活過不下去,失婚多年的她,非常寂寞與閉鎖,天天有種很悶的感覺,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我告訴她,生命必然是如此的,痛苦是必然,只是,一旦遇上了,就把它當成一塊大石頭,勇敢跨過去,也就過了。

  只是,傾聽與給予意見的當下,我突然驚覺,自己還是有某種姿態,並沒有完全融入麗的痛苦裡,去設想她那種使不出力的感覺。

  許多網友會寄信到我的信箱,提到關於婚姻、愛情與親情,或是個人的創傷的問題,希望我給他們一些意見,或者一些解決的方向。

  而我,也總是一頭熱地給予所謂的意見。

  於今,面對麗,我開始對自以為是、熱心投入的態度,有些疑惑。

  麗,一位與我生命經驗沒有太多重疊的中年婦女,我何能用自己現有的資源,提供她任何的建議呢?

  聽著她說著希望再找一個終生伴侶,來渡過寂寞的日子,我還是一貫地勸她,先去愛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快樂的人,至於能否得到終身伴侶,就隨順緣分吧!

  可是,在勸告、提醒她與己同在的當下,我開始質問自己,麗如何能阿發現自己?麗如何讓自己快樂?她如何發現自己才是生命裡最好的夥伴?

  我必須承認,自己有知識的資源,去獲得生命的某些訊息,讓我醍醐灌頂,重新找到自我力量。可是,麗以有限解讀能力與人際網路,如何能把握那份力量的所在。

  同樣的,那些向我尋求建議的朋友,我真的足夠了解他們嗎?我確實理解了他們可得資源的限制嗎?

  如果,我無法完全體會與了解,那麼我的建議是否變得自說自話?

  我對自己的天真與熱誠,感到一些些的質疑,也許,我該學習的,應該是項痛苦裡行去,試著將自己的生命融入,這些在物質條件與我不同的朋友身上。

  於是,我能給出什麼意見,並非重點所在,反而是,我能融入他們有多少,而我的學習謙卑有多純粹。

  遇見石頭就跨過去,這是我勸告麗的,但是,我顧慮到橫埂在她面前的時頭有多大嗎?我思考到麗的雙腿提得起來嗎?

  掛下電話,我突然覺得自己很虛無。不懂得像生命學習,卻試圖以有限的知見給予建議,驚醒!發現生命又為了我上一堂課叫慈悲。

  也許,我的眼前有一顆大石頭,只是我根本看不見!

  腳跨之前,先看清楚吧!
瑩瑩 2007-07-30 20:54:43

這篇文與我近日省思的心聲雷同
只是我不善表達
請讓我轉貼此文與我友人分享
謝謝妳 瑩瑩敬上

版主回應
NO PROBLEM!
謝謝囉!
2007-08-01 15:4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