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1 17:49:18京都子

山口百惠的白色麥克風



  在YouTube上欣賞山口百惠的告別演唱會,看著她淚眼婆娑地唱完最後一首歌,鞠躬二十多秒之久,然後將白色麥克風恭敬地放在胸前,凝視,再緩緩地置於地上,轉身離開最愛的舞台。

  這一幕曾讓多少山口百惠迷心碎、掉淚,就連百惠自己也泣不成聲,但是我相信,她在留下淚水的當下,應該是幸福的。

  人的存在有三大荒謬,就是不知有自己,或者即使知道,也不敢與不願成為自己。於是,無法成為自己的荒謬,成為生而為人的最大悲劇。

  於此,山口百惠是幸福的,因為她可以伸張自主權,並勇敢地成為她自己。

  一位愛唱歌的女孩,可以自由地拾起麥克風盡情歌唱,唱出生命的內在豐富,並且在選擇不願意唱歌時,瀟灑地放下麥克風,那是多麼的快樂與幸福,因為她是有選擇權的。

  相對的,我心疼地看著鄧麗君,同樣笑容甜美,更擁有難以比擬的乾淨嗓音,缺少的卻是百惠這樣的好運氣,因著大時代的悲劇,讓她手裡的麥克風,常常被控制在許多愚昧的政治與權力裡。

  她唱,是許多邪惡的勢力交相逼迫。
  她不唱,也有自以為是的蠻橫阻擾。

  望著鄧麗君的音樂影像發呆,我是如此思忖著,她的確是值得最完整的經紀保護,以及最開闊的演唱空間,只是,我們的時代辜負了她,被政權桎梏的心靈,只是無明地剝削著她的聲音,卻遺忘了自己還能回饋她些什麼。

  十年前,她客死異鄉,也許是最好的解脫,因為那麥克風總是忽遠忽近地操控在別人的手裡。轉身離去,她不需要麥克風,卻能迎向無垠的虛空,就唱給自己聽吧!那空氣裡的每一絲風動,都是最善意的載體,甜美的歌聲可以向四方迴盪,更可以獨自聆聽。

  鄧麗君,終於能為自己唱歌,而且是時空無盡。
阿夏 2007-06-11 20:10:31

山口百惠跟鄧麗君妳都熟啊,那新新人類妳大概就脫節了吧!

版主回應
不追逐時尚
我定義我的流行
2007-06-11 21:15:55